福州新闻网
  
  
  

南安两百岁土楼重焕生机 变身书屋藏书上万册

2021-05-10 16:37:44  来源:泉州网
  

  “五一”假期的最后一天,南安码头镇码头村的褚荷雯同学来到位于康安村的康安土楼书屋看书。她惊喜地发现,书屋新进了不少书籍。原来,“五一”前夕,4月27日,“李建超先生捐赠图书项目”负责人李万祥教授将价值10万元的2990册图书捐赠给康安土楼书屋。加上这批捐赠,去年10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的康安土楼书屋已有1.3万册藏书,每个周末、节假日,它们静静地等待周边学生和村民的到来。这座有着200余年历史的圆形土楼,曾一度坍塌废弃,为何如今重获新生,变身书屋?近日,记者前往走访一探究竟。

  曾年久失修坍塌废弃 海内外宗亲筹资翻修

  进入康安村,沿着乡间小道再行驶一小段路,一座圆形土楼出现在眼前。墙体由灰色的石砌和黄色的土夯部分组成,一扇扇曾经的瞭望窗嵌在土夯墙面上。远远望去,土楼犹如一个圆形香炉。走到辉绿岩砌成的圆门前,可见门匾镌刻“宏康保裕”四个大字,两边署有“辛酉年”“孟春立”小字。从大门走进土楼,内有圆形天井,抬头一看,土楼为两层结构,书屋便设立在二楼一侧,一楼和二楼其他区域则是康安村的老年人协会活动场所。

南安两百岁土楼重焕生机 变身书屋藏书上万册

从高处看,土楼如同一座香炉。

  “土楼周长100米,高度10余米,每层原有22个房间,房前有环廊通道,二楼外墙筑有22个小窗,作为瞭望防盗的枪眼。”书屋管理员陈春源是一名文史爱好者,他向记者讲述起土楼的前世今生。据传,当年住在康安的陈氏人丁不过百,陈氏先人便请来地理先生看风水。对方说,此地是网穴,灵气被罩,唯有建座圆形土楼,一如香炉,祈求皇天保佑,人丁方能兴旺。于是,陈氏先人就地取材,上山伐木,采石砌基,用土夯墙,建了这座土楼。土楼建成具体年份无从考证,他根据建土楼的传说与族谱人口数据,推测土楼建于清嘉庆年间的辛酉年,距今约220年。

  “这里曾经年久失修,部分区域甚至坍塌过。”他说,因此,曾经居住在此的十来户人家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陆续搬走。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有海内外宗亲筹资翻修土楼,这里便成为康安村老年人协会的活动场所。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