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母亲节 洋山的孝与笑

闽侯大湖举办庆祝建党百年暨首届“感恩母亲”主题文化节

2021-05-09 23:15: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池远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文 池远/摄

  “感恩母亲村”主题宣传曲《妈妈的手》首发,感恩母亲馆开馆,福州市妇联授牌“福州市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9日,闽侯县大湖乡举办“祖国山河美 大湖颂亲恩”庆祝建党百年暨首届“感恩母亲”主题文化节活动,浓浓暖意流淌在洋山村,感恩之情温暖人心。

闽侯大湖举办庆祝建党百年暨首届“感恩母亲”主题文化节

市民在洋山村为母亲梳头。

  在洋山感恩母亲 花式告白情意绵绵

  时值母亲节,子女如何表达对母亲的感激之情?大湖乡的策划新意十足:参与“感恩母亲”十项体验活动,与母亲一道在美丽乡野拍照、听歌、祈福,为母亲洗手、修甲、梳发,陪她买菜、吃面、走孝道。

  “这些事我们现在很少帮妈妈做了,这项活动很有创意,让我们好像一下子回到过去,妈妈仿佛也突然年轻了,非常感动。”游客帆方说。

  向母亲深情表白的方式有很多,洋山村民陈国星的方式就很特别。2018年,感念于母亲的养育之恩,他倡议设立“洋下孝老爱亲基金”,至今已捐资15万元。9日,他的母亲陈梨梨获得“洋山最美母亲”的称号,他也被评为突出贡献乡贤。“直到现在我都记得很清楚,母亲为了拉扯5个子女长大,每天起早贪黑地干活,是她用勤劳的双手为我们创造了这样一个幸福的家庭,真的非常感谢我的母亲。”情到深处,七尺男儿红了眼眶。

  感动还不止于此,9日,活动还发布了“感恩母亲村”主题宣传曲《妈妈的手》,这首歌由著名作曲人蒋舟和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姚万金共同制作,福州大学阳光学院现代音乐学院流行演唱老师曾彭飚演唱。“最亲最美妈妈的手,牵着我一生的依恋……最亲最美妈妈的手,枕得我梦里也香甜……”拳拳爱意流淌于词曲之间。

  在洋山传承孝道 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揭牌

  感恩母亲活动为何选在洋山?

  先看洋山村悠久的孝文化传统。该村现存感恩母亲民俗历史文化建筑5处,石龙自然村一条300多米长的登山道更是世代村民口耳相传的“孝道”。在历史演进中,洋山村逐渐形成多种传统习俗,如“背父母走福寿廊、拜孝悌墙”的贺寿习俗、为母亲“梳头、剪指甲、煮长寿面”的成人礼等,“感恩母亲”的人文理念与习俗深植人心。

  再看洋山村的新貌。村文化服务中心三楼建有“感恩母亲馆”,村民们自发捐资捐物,将对母亲的思念和敬爱展示出来。镜箱、羊毛针、泥鳅篓、熨斗……一件件母亲用过的物品饱含深情,讲述了她们含辛茹苦抚养子女的感人故事。

  9日,洋山村还被福州市妇联授予“福州市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的称号。

  在洋山感恩祖国 用乡村振兴实效庆祝建党百年

  当前,闽侯县大力发展雪峰山城文化旅游。在此背景下,大湖乡结合不同村庄特色,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洋山村的孝文化传统如何与乡村振兴相结合?

  大湖乡党委书记陈夫文介绍,近年来,在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的和鸣中,洋山村的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此基础上,洋山村深挖文化底蕴,以“感恩母亲”为文化背景,将打造成吸引乡村亲子旅游、提供感恩母亲情感表达的特色主题文化旅游村。

  “村里现在这样热闹,我们对乡村振兴的信心更足了!这也要感恩我们的祖国,感恩中国共产党,我们才能有这样充满希望的生活。”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忽然来了这么多游客,村民严生官喜上心头。

  感恩祖国母亲,9日,大湖乡还开展了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陈夫文表示,大湖乡将紧紧抓住雪峰山城建设的机遇,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力量,发展“三色经济”,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带领乡亲们过上更好的日子,用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百年。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