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区福茶社区推行“140”近邻党建工作机制

2021-05-09 07:50: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晋安区福茶社区推行“140”近邻党建工作机制

  福茶社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鼓山镇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红旗凝聚人心,催发力量,代表着前进的方向。

  在鼓山镇党委支持下,晋安区福茶社区推行“140”近邻党建工作机制,打造“红旗担当”品牌,鼓励党员争当社区建设先锋员、协调员、联络员和宣传员“四大员”,实现服务社区“零距离”。在“140”近邻党建工作机制带动下,各个小区党支部凸显“红旗担当”,在老旧小区、无物业小区中传递暖意,彰显治理力量。

  将党支部建成小区“一面旗”

  4月27日,福茶社区党委书记邓琳和东方公寓支部党员们开展党史诵读。学习结束后,小区党支部陈书记针对小区难点问题,与大家协商探讨解决方案,居民纷纷点赞“这样的党员活动,干货满满”。

  福茶社区共有18个老旧小区,16个为无物业小区,长期面临着无人管理、环境卫生差、治安状况不佳等问题。

  为鼓励党员参与社区建设,让党支部动起来,福茶社区党委鼓励每个小区成立党支部,积极吸纳在职和流动党员,开展“红旗担当”近邻党建活动,每月评选“红旗担当”优秀党支部,激发党支部活力。

  社区建设“四大员”走前头

  社区建设呼唤各种人才,老旧小区对居民自治要求更高,在“红旗担当”的召唤下,小区党员纷纷“亮身份”,对标“四大员”,当好红色“火车头”,留下一个个闪光瞬间。

  去年春节发生疫情后,83岁老党员邱国轩成为疫情防控“急先锋”,在小区巡逻,不时提醒居民戴好口罩,一句“我是党员我带头”,让人动容。

  东方公寓小区居民与物业公司因服务问题,关系不好,小区管理每况愈下。关键时刻,小区党支部书记陈宗明站出来,与物业公司协调,细化网格,选举楼栋长,成立居民自治小组,成功接管小区。

  “我们小区车位太少了,能不能想想办法?”接到居民的反映,凤会小区党员兼自治小组成员朱志彬立即着手解决,小区党支部、小区自治小组齐聚一堂商讨,最终敲定“硬化+绿化”方案,建设生态停车场,既不减少绿地,又腾出更多空间停放车辆。

  在闽源苑小区近邻亭里,支部书记马鸣时常向大家读新闻、说新闻。“国家现在发展这么好,我们必须好好宣传出去。”他笑着说。在他的带动下,居民们越来越喜欢聚在一起,听他说一说退休工资涨了、国家的新医保待遇怎么样……最近,马鸣的宣讲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每次他的红色“故事会”一开张,居民总是围过来,听得津津有味。

  服务困难群众“零距离”

  福茶社区孤寡老人、特扶家庭等困难群体较多。每月的党员活动日成了辖区党员、居民最为期盼的社区活动日,在社区党委带领下,党员们为居民义务写春联、理发,同时慰问困难群众。

  2018年8月起,社区党委在辖区发起“每月一袋米一桶油”帮扶困难家庭项目。社区党员们积极响应,到今年已帮扶10户困难家庭,送出31袋米、31桶油,线面月饼若干。

  今年2月,社区启动 “圆梦微心愿”服务项目,短短1个月,共建单位、辖区党员为33户困难家庭实现“微心愿”,小朋友得到了期盼已久的乒乓球桌,93岁孤寡老人游爷爷抱着崭新的热水壶笑哈哈……

  服务群众无止境。结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福茶社区党委将邀请镇机关干部、共建单位负责人、老党员在各支部近邻屋、近邻亭里读党史说政策,现场解决急难问题,让居民感受到来自党和社区的关怀,让党旗在群众心中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