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这幅人人共享的“山水画”正在加速创作

晋安湖公园下月完成湖体开挖,10月实现三园“牵手”

2021-05-07 23:04: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叶义斌

晋安湖公园下月完成湖体开挖,10月实现三园“牵手”

  晋安湖公园加紧建设。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东二环有这样一幅人人共享的“山水画”正在加快创作,“画”中既有山地型的牛岗山公园、河流型的鹤林生态公园、湖泊型的晋安湖公园,也有摩天轮、群艺馆、图书馆等完善配套。记者6日从市城乡建总获悉,“三园”中的晋安湖公园正加快建设,东区湖体已完成开挖,景观建设全面展开,下月水域面积超40万平方米的新湖体有望完整亮相。按计划,10月晋安湖公园将与牛岗山公园、鹤林生态公园串起一条闪亮“绿链”,打造福州面积最大、生态系统最丰富的城市综合公园。

  “大肚”容涝水 调蓄有章法

  从开挖机械与施工人员合力扩湖的攻坚场景,到添绿、造景的“加法”,在市民的期盼中,晋安湖建设进入下半场。“为加快开挖进度,以凤坂河为界,我们把湖体分为东西两区同步作业。”市城乡建总该项目负责人林庆贵告诉记者,晋安湖已完成161万立方米的土方开挖,开挖量超八成。

  晋安湖这样的“大肚量”,是为了满足汛期的需要。“晋安湖和井店湖、涧田湖一样,除满足景观休闲需要,还兼具蓄洪功能。”林庆贵介绍,晋安湖水源主要来自凤坂河和凤坂一支河,而凤坂河连着晋安河及化工河上游的登云水库,凤坂一支河的水源则来自鼓山,汛期时能否有个“大肚”来调蓄上游来水至关重要。

  考虑到汛期与非汛期的不同需求,该项目用上不少妙招,为错峰调蓄、水质保持持久护航。在开挖扩容方面,沿凤坂河、凤坂一支河两岸开挖成湖,整个晋安湖集水面积达20.5平方公里,总库容有151万立方米,调蓄库容为117万立方米。在水质保持方面,则采取河湖分流及生态活水的好办法,通过一套水动力循环系统,加上泵闸、源头补水及高水高排(远期)项目,让水色持久在线。

  “按6月拿下湖体开挖的节点倒排,各项施工紧锣密鼓,3座水闸、补水及排水泵站的建设基本完成。”林庆贵说,届时,晋安湖将做好“上岗”准备。

  “四区”驻园景 山水城相融

  和湖体开挖“大动作”不同,为把这条生态“绿链”串得更美,绣花般精细的园林景观建设陆续展开。结合堤、岛、湖、塘、泽等多样水体空间的塑造,整个公园景观被分为共享户外区、律动都市区、茶会花堤区和乐享艺廊区。

  共享户外区位于晋安湖西侧规划体育地块,后续将配建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门球场、儿童游乐区等,还有共享服务建筑,满足市民运动、淋浴、休憩等需求。在园内,你可以沿着5.6公里长的环湖慢跑道感受运动的酣畅。

  律动都市区紧邻湖塘西路的商业配套,全省最高的摩天轮绝对是一大亮点,不低于120米的高度能让市民在空中尽览山水之城的美丽。此外,林荫步道、亲水岸线和一系列的商业配套,也能满足市民观光、休闲娱乐、餐饮等需求。

  茶会花堤区保留了“茶会”文化,计划在湖心堤岛上设计品茶会馆,给市民提供静思、茶会等场所,柳岸花堤(樱花林)的设计让市民感受湖中漫步的浪漫。

  在乐享艺廊区,市群众艺术馆和市少儿图书馆两大功能性艺术馆分布在沿线,通过动静结合的设计,可开展多项户外文化活动。

  绿化树种也有讲究,通过常绿、色叶、开花、湿生等300多种植物搭配,花堤问柳、水韵荷香、杉林秋色等特色景观将一一呈现,尽情展现晋安湖的四季之美。

  “多维的环湖界面、多彩的生态景观、多元的配套服务与多样的休闲健身,让晋安湖的美能被市民共享。”林庆贵说,10月,这个坐拥19万平方米绿意的新公园就将全面建成,与牛岗山公园、鹤林生态公园一起,串起总长19.5公里的环湖步道和“北山南湖、一水贯穿”的绿色生态空间。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