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摆脱家庭暴力而伤害施暴人的可从宽处理

2021-05-08 09:14:33  来源:央视网
  

  这起典型案例发生在四川省泸县,被害人傅某明酗酒后经常打骂家人,社区民警、村干部曾多次前往劝解。2018年7月5日21时许,傅某明在家中酗酒后,与妻子武某某、女儿傅某某发生争吵,并到厨房拿起菜刀要砍女儿,女婿陈某某在阻拦过程中被刀划伤手臂。因担心日后被继续施暴,武某某遂向女儿女婿提议将傅某明抓住打死,三人合力用绳子将傅某明勒死。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检察机关认为,本案是典型的家暴被害人因不堪忍受家暴杀死施暴者的刑事案件,死者傅某明有重大过错。根据“两高两部”《关于依法办理家庭暴力犯罪案件的意见》规定,对长期遭受家庭暴力后,在激愤、恐惧状态下为防止再次遭受家庭暴力,或者为摆脱家庭暴力而故意杀害、伤害施暴人,被告人的行为具有防卫因素,施暴人在案件起因上具有明显过错或者直接责任的,可以酌情从宽处罚。结合三被告人的自首、从犯、未成年等量刑情节,公诉人对三被告人提出了从轻量刑的建议。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