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公安部: 对涉家暴的求助应快速接警 对拐卖儿童的犯罪继续高压严打

2021-03-15 11:53:1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家庭暴力严重危害受害者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

  对涉家暴的求助快速接警处警

  近日,在公安部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表示,将严格依法处置家暴类警情,对涉及家庭暴力、侵犯妇女儿童权益的报警求助,做到快速接警、快速处警,该立案的依法立案、认真查处,对情节较轻的,依法告诫。

  据介绍,各地公安机关将积极组织一线民警开展法律学习,加强执法培训,不断健全完善110家暴类警情接处警工作机制。

公安部: 对涉家暴的求助应快速接警 对拐卖儿童的犯罪继续高压严打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张明:对于建议公安机关进一步完善110家暴类警情统计工作的提案,公安部将认真调研,充分吸收,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完善相关统计方法,进一步指导各地公安机关严格贯彻落实《反家庭暴力法》,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家庭暴力案件的发生。

  拐卖儿童犯罪发案数大幅度下降

  据介绍,针对拐卖犯罪,公安机关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拐卖儿童犯罪发案数大幅度下降。其中备受群众关注的盗抢儿童犯罪年发案数降至20起左右,而且这些案件基本都实现了快侦快破。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张明:于2016年5月建成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以失踪地为中心,通过25个移动应用和新媒体向一定范围内的群众推送失踪儿童信息。截至2021年3月,“团圆系统”共发布了4722条儿童失踪信息,找回率达到98.1%。公安部2009年建立了全国打拐DNA数据库,成功比对找回了一批失踪被拐的儿童。(总台央视记者 张赛 聂继承)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