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曲艺学子亮相全国大学生曲艺周

2021-05-07 11:2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州曲艺学子亮相全国大学生曲艺周

  由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原创的优秀曲艺节目福州伬艺《丝路扬帆》蝉联入围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曲艺周。福州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中新网福州5月6日电 (记者 刘可耕)由中国曲艺家协会、山东省文联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曲艺周于5月4日在山东青岛落幕。

  本届曲艺周共征集到来自全国77所高校推荐报送的124个节目,经专家遴选,最终确定了14个曲种的30个优秀节目入围展演。由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原创的优秀曲艺节目福州伬艺《丝路扬帆》蝉联入围大学生曲艺周,是福建省唯一入围的作品。该节目曾荣获第三届福建曲艺丹桂奖大赛业余组一等奖第一名,并参加过由中曲协主办的第九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等重大型文艺演出。

  据介绍,该作品在词的创作中,青年编剧申予知由“遥忆汉武壮志西行路”的深远,到“世界联通梦想交互”的自豪,将对“一带一路”的赞颂及与各国共享繁荣的和平愿景交织,描绘一幅壮丽蓝图。福州伬艺国家级传承人强淑如作为指导老师之一,将福州方言与伬艺唱腔悉心传授,力求参演人员做到方言发音准确规范、唱腔音韵饱满。福州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国家一级演员陈黎贞作为节目总指导,将声台形表的要求融入到作品的表演中,以求呈现灵动之韵、艺术之美。

  福州伬艺以福州方言为载体,这对参演的八位高校学子无疑是一大挑战,他们来自贵州、江西、陕西及福建的宁德等地区,都不会福州话,学的专业更是五花八门,文创、大数据、物流、机电……一次次尝试、一次次纠正,凭着对福州曲艺的满腔热爱,师生携手攻克难关。展演期间,他们走进中国海洋大学及青岛市北区文化馆,将福州伬艺《丝路扬帆》精彩演绎,成功征服了现场的观众。在本届曲艺周点评会上,专家们给予该节目高度赞扬。


  陈黎贞受邀参加"新时代大学生曲艺社团建设与发展”主题座谈会,分享了本校非遗传习基地的建设经验。"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借助中曲协主办的大学生曲艺周这个平台,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以传统曲艺为特色艺术教育的校园文化的优秀建设成果。"陈黎贞表示。(完)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