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宝瓶座流星雨今迎极大 月底还将上演“超级月全食”

2021-05-06 11:30:23  来源:厦门日报
  

  “超高速”流星雨、超级月全食……随着天气转晴,本月多场天象大片也将一一登场。

  今天宝瓶座伊塔(η)流星雨将迎来极大。该流星雨由哈雷彗星轨道上的碎片产生,通常出现在每年4月19日至5月28日之间,进入大气的速度可以达到66千米/秒,在众多流星雨中以高速度而闻名。虽然该流星雨每小时最大流量可达50颗,但由于辐射点凌晨3点左右才会从东方地平线升起,且长时间位于低空,实际每小时可观测到的流星较为有限。

  如果没有时间守候流星雨,就一定不要错过月底即将上演的“超级月全食”。5月26日月球经过近地点,当晚满月发生时,地月距离约35万7460.951公里,月面视直径约为33.46角分,是全年最大满月。与此同时,从当天下午4点多开始到晚上将近10点,这轮超级月亮还将上演月全食,市民将有机会在一个晚上看到月亮从亏到盈的全过程。

  此外,本月银河的最高点会在后半夜升到40o以上,在拍摄和观赏“银河拱桥”的同时,在本月13日、14日、16日和30日,感兴趣的市民还可以观测到金星、水星、火星、土星合月的景象。

  (记者 刘少敏)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