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女子脸上肿物被撞破 大腿上割肉“补脸”

2021-04-27 09:12: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4月2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陈鹏 夏雨晴)福州38岁农妇阿霞(化名),脸上长了一颗拳头大小的肿物。这种名为动静脉畸形的良性肿物,虽然不痛不痒,却是血管的“水龙头”。近日,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撞破了肿物,导致“水龙头”被打开,鲜血直流,阿霞险些丢掉性命。

  这颗肿物在阿霞8岁时出现,伴随她一起成长,逐渐侵犯了她的大半张脸。但是,阿霞一直没去治疗。由于肿物太大,最近,肿物上的皮肤已经被撑得很薄,肿物变得很红。结果,在一次小车祸中,肿物被撞破了,鲜血瞬间流出。阿霞用了很多纸巾按压,都没止住血。她吓坏了,赶紧上医院求诊,才将血暂时止住。

  而后,阿霞转入福建医大附一医院口腔颌面外科接受进一步诊疗。没想到,阿霞刚住进病房时,不慎再次碰破了肿物。这次,鲜血直接喷涌而出,情况危急。

  “当务之急是先止血!”林李嵩教授迅速带领团队施救。然而,此时,局部按压、伤口缝扎等常规止血方法都已无济于事。医生团队继而紧急为阿霞进行介入栓塞手术,封堵为肿物供血的血管。

  手术中,医生发现,阿霞的面部肿物,除了有面部大血管供血外,颅内的大血管也在供血。更糟的是,颅内的这条大血管是左眼的眼动脉,一旦把它堵住,左眼也保不住了。

  为了保住眼球,医生只能栓塞了双侧颌面部的数根较小的动脉。次日,阿霞脸上的肿物不再出血了,但警报依然没有完全解除。而后,医生们经过多学科讨论,确定了最终的手术方案。

  手术在福建医大附一医院最先进的复合手术室里进行。林李嵩教授用高频电刀,沿着肿物外的正常组织,将肿物小心切除。而后,林李嵩教授团队又取阿霞左大腿上的一块带血管的肉,也就是“皮瓣”,来填补她脸上的凹坑,挽回了她的“面子”问题。术后一周,阿霞康复出院。

  林李嵩教授介绍,动静脉畸形与人们较熟知的微静脉畸形形成的红胎记,都属于血管瘤及脉管畸形这一大类疾病,约有60%发生在头颈部。此病一般先天形成,后天慢慢凸起,显现出来。形成的肿物可因青春期或孕期体内激素的变化,或外伤、不恰当的治疗而在短期内迅速增大。若不及时治疗,肿物有破溃大出血的致命风险,凶险程度有时并不亚于面部恶性肿瘤。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