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踏浪闽江 共绘产业新蓝图

2021-04-26 15:58:50  来源:福建日报
  

  4月24日、25日晚,作为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重要活动的“闽江夜话”登场。今年的“闽江夜话”首次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全程由企业承办,更加精准聚焦数字经济话题,更大力度推动产业链上下游话合作、谋共赢。

  华灯初上,闽江两岸绚丽多姿,24日晚在“闽江之星”游船上开启的“光电显示投资和发展沙龙”,与璀璨夜景相得益彰。这场对话由恒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我们邀请了行业专家、上下游合作伙伴、金融投资机构等齐聚一堂,展开畅快交流,思想深度碰撞,共同做大做强福州光电显示产业。”恒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严兵华说。

  数字经济飞跃发展,智能科技日新月异。显示面板是数字化、智能化设备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作为显示面板的核心部分之一,国内偏光片存在不小的供需缺口,预计未来五年内缺口将达到30%。瞄准市场机遇,恒美光电在福州滨海新城临空经济区投资42亿元,分两期建设偏光片生产基地。

  “偏光片的市场前景,与数字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福建数字经济基础好、势头强、后劲足,加上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我们落地。”严兵华介绍,原本计划在福州投资23亿元、只上一条生产线,经过深入考察后,立即增加投资,上了两条生产线。该项目已于3月31日开工,建成后将成为全球单体最大的偏光片生产基地。

  窗外,船行闽江溅起点点浪花;窗内,上下游厂家的观点碰撞,不时擦出智慧火花。京东方、华佳彩等行业翘楚,以及来自日本的合作伙伴,都对在福建与恒美光电的合作前景满怀期待。迪文普企业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土田隆之认为,光电显示行业是上下游联动十分密切的行业,随着恒美光电在福州的壮大,将带动一批配套项目落地,让福州成为光电显示领域的“新亮点”。

  临江听风谈兴浓,共话产业新蓝图。连续两天的“闽江夜话”,虽然承办企业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展望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与挑战,推动更多产业项目落地。

  25日晚,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闽江夜话——鲲鹏之夜”在“闽江之星”游船上举行。在众人期待的目光中,福建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揭牌。据悉,中心落地于福州滨海新城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将联合孵化解决方案、培养产业人才,促进福建鲲鹏计算产业加速发展。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计算产品线副总裁姜涛说,数字经济是发展的主引擎,发达国家的数字经济占比超过50%,我们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面向未来需要更多的创意,鲲鹏、昇腾应运而生,我们将与合作伙伴、地方政府共同携手,助力福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省电子信息集团副总经理黄爱武表示,集团是华为的重要合作伙伴,今后将进一步整合旗下的企业,与华为形成优势互补,形成智能生态产业链,共同打造全国鲲鹏产业示范区和鲲鹏生态体系示范基地。

  “过去一年,鲲鹏计算产业发展很快。”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福建计算业务部总经理黎方表示,未来将坚持开放鲲鹏主板,开源操作系统,践行伙伴优先,与行业共进步,助力福建把计算产业发展成为数字经济的支柱产业。

  伴着江上美景,“闽江夜话”讨论的话题愈加深刻,引出一系列真知灼见。

  随着5G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如何解决“地基不稳”、互联网IP地址枯竭的问题?

  25日晚的“闽江之恋”游船上,这个话题引起热议。“目前互联网协议第四版(IPv4)地址资源面临枯竭,大力发展IPv6迫在眉睫。”福建万物易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文强介绍,IPv6具有海量地址空间,万物智联时代中的AI、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都需要倚赖IPv6作为基础设施。可以说,IPv6构建了新的互联网时代。

  会上,来自各界的信息技术专家联合万物易联共同发布IPv6宣言。同时,东南网IPv6频道上线,成为我省首个开通的下一代互联网协议专业推广频道。此前,东南网与福建万物易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已签约合作,双方将就下一代互联网协议(IPv6)建设项目的相关技术研发、平台搭建以及后续运营等方面开展紧密合作,协助福建传媒行业在云计算时代快速实现数字化转型。

  立足福建,走向全国——“闽江夜话”从游船上张起了合作之帆,向着数字经济海洋乘风破浪!

  (记者 卞军凯 严顺龙 谢婷)

踏浪闽江 共绘产业新蓝图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