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主论坛观察:提供新动能 “数”造新优势

2021-04-26 15:38:28  来源:福建日报

  25日,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隆重开幕。在开幕式后举行的主论坛上,来自中央有关部委、科研院所、央企、知名企业的嘉宾围绕如何激活数据要素,高质量推进数字中国建设,为奋进新征程提供新动能、塑造新优势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数据要素价值凸显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将加快数字发展,建设数字中国作为独立篇章,擘画了数字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也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注入了新的内涵。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是数字福建建设的亲历者、见证者。在主论坛上,王钦敏表示,在互联网经济时代,数据是新的生产要素,是基础性的资源和战略性的资源,也是重要的生产力。当前,数据正在成为继土地、劳动力、技术、资本后第五大生产要素。数字技术与其他前沿技术交叉融合,正在不断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也持相同的观点。“世界主要国家都把数字作为经济发展和技术创新的重点,能不能适应和引领数字化的发展,成为决定大国兴衰的一个关键。”

  “这次数字中国峰会的主题选得非常准。”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表示,数字经济是数字化智慧化转型背景下的崭新经济形态。近年来,我国数据要素的价值不断释放,数字化转型的进程持续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社会的创新引领作用愈发凸显。

  四川省副省长李刚表示:“本届论坛以‘激发数据要素新动能,开启数字中国新征程’为主题,研讨引领数字中国建设未来发展的方向,对于我们实施数字化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必将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

  数据生产力强势崛起

  数据要素如何转换成生产力?

  主论坛上,来自企业的嘉宾竞相“秀”出各自借助数据赋能民生服务、社会治理、文化旅游等领域的成果和经验。

  “过去六年,我们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和分布式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农地云拼’模式,将分散的农业产能和农产品需求在‘云端’拼在一起,让曾经不好卖的农产品成为香饽饽。”闽籍企业家、拼多多董事长兼CEO陈磊在论坛上透露,过去一年,拼多多实现农产品上行2700亿元,规模同比翻倍。

  数字技术对传统产业提升的助力毋庸置疑。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吴晓如看来,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和传统经济的一体两面,高科技和传统产业紧密融合才能共生共赢共荣。“为此,我们投身人工智能浪潮,用创新场景驱动释放技术红利,用AI赋能发挥叠加效应。”

  数字赋能传统行业的同时,数字企业自身也在发展壮大。

  过去几年,网龙将数字教育产品从中国推向世界。“我们正努力将这些数据资源发挥到极致。”网龙CEO熊立认为,数据帮助企业了解当地的教学水平、教学特色,为当地政府提供更多的决策依据,对产品“走出去”大有裨益;同时,数据也可以帮助网龙发现自身短板和产品不足,助力产品提升。

  在新发展格局下,数据不仅能够赋能产业升级,创造经济价值,还能够激发社会价值创新。“数字中国建设,不仅仅追求效率高、发展快,更要让每个人分享数字技术带来的红利,实现科技向善的追求。”腾讯高级副总裁汤道生表示。

  营造公平公正环境

  与会嘉宾表示,近年来,国家正加速推进数据安全领域的立法建制工作,各部委针对数据安全也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的文件,但数据安全方面的形势依然严峻。

  “数据是数字时代的重要生产要素,但同时也带来了个人隐私、网络安全、信息安全等新问题,需要我们共同面对、共同解决。”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说。

  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用形象的比喻诠释了数据安全的重要性:“数据这座富矿要开采,网络空间是土壤,数字技术是工具,这个过程危机四伏,稍不留神就会导致安全事故。”

  为避免事故,齐向东认为,需要划三道安全红线——数据采集的安全红线、数据存储的安全红线以及数据交换和流转时的安全红线。守好安全红线,必须建立完善的网络安全防御体系,其中安全运营是关键。

  不少与会者还谈到了营造开放数字生态的重要性。

  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认为,客户的信息服务需求日益多样,要想提供高品质的综合信息服务,单打独斗根本行不通,必须以生态为纽带深化开放共享。

  数字中国是一个系统工程,安全和生态都只是其中一环,构建与完善数字治理框架更为重要。

  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建议,各方加快针对数字化发展的包容性和可持续性、数字基础设施的安全性、数据治理隐私保护和伦理等方面的理论研究和政策制定,提出中国的数字治理框架和数字治理理念,促进全球形成公平、公正、无歧视的治理规则,为数字中国提供更广泛的空间。

  (记者 林侃 游笑春)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主论坛观察:提供新动能 “数”造新优势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