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智慧税务服务体系“榕易办”在成果展上圈粉

2021-04-26 11:56: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智慧税务服务体系“榕易办”在成果展上圈粉

税务工作人员在成果展上介绍“榕易办”智慧税务服务体系。记者 欧阳进权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打个招呼吧。”“七溜八溜,不离福州!”

  “介绍一下你自己。”“我是税务机器人税小蜜,今年2岁了。”市民兴致勃勃地在成果展上与税务机器人互动。

  昨日,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8号馆,福州税务展区展示的“榕易办”智慧税务服务体系凭借实力圈粉,吸引众人驻足观看。

  记者在展区看到,“榕易办”3个字颇为醒目,展区内名为“税小蜜”的智能机器人深受大家喜爱。

  展厅工作人员介绍,“税小蜜”机器人主要服务于实体办税服务厅,为纳税人提供涉税指引,可以引导纳税人到业务窗口,也可以现场巡检,宣传新税费政策。作为经常与市民和企业打交道的部门,税务部门最大的愿望是让所有涉税费业务容易办,这便有了“榕易办”服务体系。

  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说,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由国家税务总局推荐、福建省税务部门报送的“金税工程·电子税务局”获评数字中国建设年度最佳实践,3年来,税收信息化建设突飞猛进。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辅助下,福州税务部门着力建设以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以发票电子化改革为突破口、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力的具有高集成功能、高安全性能、高应用效能的智慧税务。与此同时,福州税务不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范围,2020年福州税务非接触式办税率达到96.5%,目前全程网上办理的税务事项达215项。

  如今,依托“一个机器人、一个业务系统、一个云厅、一个电子发票系统和一个服务平台”,福州税务部门基本实现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打造了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

  记者在展厅看到,网上办税依托电子税务局,现场的“福州税务数据驾驶舱”大屏展示电子税务局和福州税务服务平台运行情况,跳动的曲线,数据柱状图、饼图等,让大家对电子税务局各项业务办理动态一目了然。福州税务服务平台作为福州税企沟通的主要平台,为纳税人送咨询、送辅导、送服务、送红利,受到纳税人频频点赞。“税小蜜”智能客服上线10个月以来,对话11万次以上,准确率91.63%。

  在现场搭建的“智慧云厅”体验厅,不少市民感受到云导税、云咨询、云辅导、云办理等带来的全新办税体验。

  在成果展上,智慧税务不限于此,市民通过手机上的“爱信诺”APP体验电子普通发票的开具交付和打印;在支付宝刷脸器具上认证通过,可查询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情况……

  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福州税务将秉承“纳税人在哪里,服务就在哪里”的初心,乘着数字化改革的东风,建设更高水平的智慧税务,达到问题易询、减税易办、困难易帮,提高政策宣传的针对性和精准度,为福州加快打造“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贡献税务力量。

福州智慧税务服务体系“榕易办”在成果展上圈粉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