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千年坊巷内 听数字化浪潮澎湃

“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系列活动之“分院落主题”活动持续升温

2021-04-26 09:48: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笑雪 吴晖 林奕婷 叶欣童 王元锴 阮冠达
  

千年坊巷内 听数字化浪潮澎湃

  “可信数字身份,新时代的新基建”论坛在光禄坊举行。石美祥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吴晖 林奕婷 叶欣童 王元锴 阮冠达

  数字精英集聚千年坊巷,会碰撞出怎样的智慧火花?

  25日,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重要活动之一——“有福之州·对话未来”之“分院落主题”活动持续升温。与会嘉宾围绕智能协作、数字化转型、数字治理等内容,在古厝中对话未来,为数字中国建设建言献策,为数字新时代擘画蓝图。

  数字时代日新月异。本届“有福之州·对话未来”活动在往届基础上全面升级,承办单位数量、举办活动数、启用古厝院落数均大幅增加。25日的“对话”涵盖“北斗之约”“5G+智慧教育助力新发展”“数字化赋能智慧城市,助推乡村振兴”“新时代政府采购数字化发展路径”“可信数字身份,新时代的新基建”“档案赋能数字社会”“人工智能与智慧光学”“数字经济背景下金融投资的挑战与机遇”等主题。

  利用可信数字身份 服务数字经济

  25日晚,“可信数字身份,新时代的新基建”活动在光禄坊刘家大院举行,来自政府、互联网企业、科研院所的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以“助力以人为本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主题,围绕可信数字身份相关热点热词展开讨论。

  数字身份,是指通过数字化信息将个体可识别地刻画出来,以便对个人的实时行为信息进行绑定、查询和验证,随着互联网和数字化的快速发展,数字身份的重要性也在急剧上升。

  “数字中国研究院很早就参与了可信数字身份这个‘课题’,同时和新大陆科技集团有着非常密切的合作,并成立了针对数字身份相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规范、应用示范等方面的联合实验室,也取得了不错成绩。”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宋志刚表示,在各类信息化系统之间,通过可信数字身份可以实现身份共识的目的,助力与人相关的数据实现互通共享、开发利用,更好地服务数字经济。

  北斗数码技术 助推智慧城市建设

  25日下午,来自全国50余家企业的嘉宾汇聚黄巷49号,共履“北斗之约”。与会嘉宾畅谈北斗技术助推智慧城市建设的应用场景,为北斗数码港(福州)产业基地的筹建出谋划策。

  《北斗网格位置码》国家标准目前已正式发布。为了更好地让北斗技术赋能数字孪生城市的实践,北京大学智能空间(福州)创新实验室联合旋极伏羲公司及福州市政府筹建北斗数码港(福州)产业基地,通过这一北斗数字经济联合体,发挥北斗网格码技术体系的创新引领优势。

  “北斗数码港产业基地的建设,旨在形成北斗数码开发与服务的企业集群。”北京旋极伏羲科技有限公司CEO高翔表示。

  18家企业在活动现场分别签署“联合开展城市大脑平台应用”“联合开发海洋时空大数据平台”等战略合作协议,协力推进北斗数码港(福州)基地的建设,进一步丰富北斗数码技术的应用场景。

  北京大学智能空间(福州)创新实验室分别与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通信工业协会网格化分会等合作单位设立的5个实训基地也在现场举行揭牌仪式,促进形成产教融合的新产业形态。

千年坊巷内 听数字化浪潮澎湃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