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千年坊巷内 听数字化浪潮澎湃

“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系列活动之“分院落主题”活动持续升温

2021-04-26 09:48: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笑雪 吴晖 林奕婷 叶欣童 王元锴 阮冠达
  

千年坊巷内 听数字化浪潮澎湃

  “档案赋能数字社会”论坛现场。张旭阳 摄

  以数字为基础 探索档案“产学研”实践之路

  “档案赋能数字社会”论坛25日下午在三坊七巷宗陶斋举行。全国档案界领军人才和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围绕“档案赋能数字社会”主题展开研讨,助力数字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副馆长付华做了《电子发票电子化管理之路》主题发言,其以电子发票电子化单套制管理为具体案例,生动阐述了我国在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发展之路上的探索努力和实践成果,他表示要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为档案赋能数字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我省信息化综合指数、数字政府服务能力、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均位居全国前列。”福建省档案馆副馆长黄建峰在主题发言中表示,我省档案部门将以档案信息资源社会共享为目标,在档案信息化领域深化探索和实践,探索档案“产学研”实践之路,以数字档案赋能数字福建建设。

  在对话访谈环节中,山东省档案馆馆长李世华、中山大学教授陈永生等均表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进程中,推进档案数字化建设势在必行。

  厚植创新土壤 数字城市未来可期

  25日下午,“人工智能与智慧光学”高峰论坛在三坊七巷郎官巷二梅书屋举行。本次论坛旨在给人工智能与智慧光学方面的学者和行业专家搭建交流平台。

  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总经理闾海荣发表《城市可信数据共享基础设施》主旨演讲。他认为,我国数字城市建设已进入到以人为本、成效导向、协同创新的新型智慧城市发展阶段。近年来,福建省通过顶层设计、基建支撑和汇聚共享,形成了完备的政策体系,厚植了数字经济创新土壤,推动了数据要素的市场化,数字城市建设未来可期。

  嘉宾们还从各自领域就如何持续推动人工智能与智慧光学科技创新与应用落地这一主题展开讨论,共同探讨智慧光学技术的发展方向和未来前景。

千年坊巷内 听数字化浪潮澎湃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