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知名数字经济企业云集峰会

数字之旅新征程 有福之州话商机

2021-04-26 08:48: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赖志昌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赖志昌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25日开幕,无论是论坛还是展览,纷纷聚焦“激发数据要素新动能,开启数字中国新征程”。那么,数字经济企业云集福州,带来了怎样的黑科技?对福州乃至全国数字经济有怎样的思考?为此记者采访了多家知名企业负责人。

  百度副总裁李硕:

  我们专利数突破1万件

  百度此次在安民巷鄢家花厅举办了智能云论坛。百度副总裁李硕说,三坊七巷有着厚重的历史和文化,更有历史与未来的交融,三坊七巷已经逐渐成为全国引人注目的数字城市应用场景新标杆,这是从“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理念深化的生动实践。

  “今年是我第二次参加峰会,我觉得福州未来会成为数字中国非常亮丽的名片。”李硕说,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越办越好,逐步成为专家学者和业界交流创新的舞台,大家在福州沟通交流,为下一步合作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在过去几年,百度在人工智能专利数量上始终保持全国领先,截至目前专利数突破1万件。”李硕表示,百度已将全球领先的AI平台作为开放的技术推向市场,企业和开发者可以在平台上获得技术,百度大脑现在每天的调用量数以亿计。在过去几年里,百度已经服务大中型企业200多家,涵盖18个子行业,发展了70多个合作伙伴。百度也积极投入在福建的落地合作。

  旋极伏羲CEO高翔:

  在榕打造百亿元北斗数码港产业基地

  25日,新希望集团、北京易华录信息、深圳航天智慧城市系统技术研究院、北京数知科技等17家知名企业与北京旋极伏羲科技有限公司,在福州就各应用场景落地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北斗数码港(福州)产业基地建设,培养北斗数码产业链人才的五个实训基地和培训中心设立。

  “我们将助力福州打造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旋极伏羲CEO高翔说,两年前北斗网格码技术团队落户福州仓山北斗小镇,成立了北京大学智能空间(福州)创新实验室。随着峰会上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和培训基地的设立,北斗数码技术的应用场景将进一步丰富,进而做大做强北斗数码创新产业,完善福州大数据相关产业。旋极伏羲计划依托福州良好的数字经济环境和相关各方的大力支持,五年内打造百亿元产值北斗数码港产业基地。

  北斗网格码是自主原创的前沿创新技术,具有极大产业发展潜力。作为本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参展商之一,旋极伏羲将北斗网格码这一中国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从国家层级落地应用为具有统一标准的民用资源,凭借北斗网格码空间全标识、空间全感知、大数据一体化智能服务的优势,在空天遥感、国土测绘、智慧城市、智慧农业、减灾应急、健康医疗、智慧旅游等多领域进行应用。

  中国电科总部产业部裴二章:

  参会让我们成为数字经济受益者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连续四届参加峰会,此次中国电科参加成果展主题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筑牢数字中国基石”,集中展示了一批领先的数字科技产品。

  “在‘十四五’,我们围绕‘军工电子主力军、网信事业国家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定位,聚焦电子装备、网信体系、产业基础、网络安全四大重点业务板块,进行系统布局。这次参展是四大重点业务板块的一次成体系展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部产业部副主任裴二章告诉记者,今年峰会,在电子装备板块,中国电科带来了北斗应用、民用雷达、民机电子、网络通信等方案;在网信体系板块,带来了数字治理、数字新基建、重点行业数字化等方案;在产业基础板块,带来半导体高端制造装备、两大典型半导体应用器件——5G核心器件和物联传感设备;在网络安全板块,带来了网络安全服务、网络安全监管、信创产业等内容。

  “这次峰会展示了一大批数字中国建设最新成果,汇聚了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最新理论经验和创新实践。”裴二章表示,通过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中国电科进一步成为更好的数字经济建设者,也成为受益者。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陈雷:

  与会嘉宾层次很高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陈雷介绍,今年该基金会参与举办了多场分论坛,由他们承办的“数字乡村分论坛”首次亮相峰会。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聚焦数字乡村建设,发挥社会组织优势,依托网络公益联盟,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支持数字乡村建设。”陈雷说,在我国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全面进入乡村振兴新时期的背景下,数字乡村建设尤为重要。当前互联网已深度融入人们生活方方面面,互联网是乡村振兴助推器。这次峰会他们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启动了数字乡村聚力行动公益项目,该项目将在全国开展。

  “这届峰会以‘激发数据要素新动能 开启数字中国新征程’为主题,20场分论坛内容丰富,数字乡村建设是数字中国新征程的重要内容,我们要借峰会这个好平台,不断进步。”陈雷表示,峰会涉及面广,亮点纷呈,都是信息化建设的前沿领域,与会嘉宾层次很高,参会收获很大。

数字之旅新征程 有福之州话商机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