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启航驿站”助迷途少年拥抱新生

这是省内首个进未管所开展的社工服务项目

2021-04-24 09:56: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福州新闻网4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近日,团市委小桔灯社会工作中心社工配合鼓山地区检察院送达一份督促监护令,为出监的服务对象开展心理疏导。这是未成年人司法维权项目“启航驿站”今年开展的工作之一。

  据悉,作为省内首个进未管所开展的社工服务项目,配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启航驿站”接下来将转为以线上方式为主开展活动。

  配合送达督促监护令的社工张慧玲告诉记者,此次服务对象小丽是一名女生。小丽的亲生母亲在她出生仅1个月时就不幸离世,父亲再娶,育有一子。尽管继母待她不错,但因父母忙于做生意,早出晚归,她和父母无法亲近,上初中开始寄宿以后,有了朋友,便更少回家,后来她逃课、夜不归宿,甚至退学。在一次为男友“打抱不平”中,因聚众斗殴进了监狱。“我对小丽进行了心理疏导,鼓励她正视过去,拥抱新生。她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后续我们还会继续跟踪此事。”张慧玲说。

  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教育感化挽救涉案青少年,近两年,团市委和鼓山地区检察院打造了青少年司法社工专业帮教平台,引入小桔灯社工,为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的服刑人员量身制定“启航驿站”司法社工帮教服务项目,“这个项目开设了职业生涯规划、社会适应能力等系列课程,将基础理论同游戏相结合,寓教于乐,帮助未成年服刑人员加强社会意识、法律意识,强化明辨是非能力,改善家庭支持系统,从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刑满释放后更好地重新融入家庭、融入社会”。

  据统计,项目实施期间,完成建档立卡50例,家庭调查5户,开展各类辅导9场,还有一支15人的志愿者队伍开展书信帮教,收到和回复信件26封,累计服务290人次。

  该项目的专业社工告诉记者,通过入监帮教已有部分服刑人员顺利回归社会。如因抢劫罪入狱的未成年犯小贾,通过近6个月的考察帮教与督促监护,他和母亲之间的关系有了很大转变,母子之间可以心平气和地沟通,母亲因工作原因离开福州时,也会通过电话、视频等远程交流方式对孩子进行教育引导,“现在,妈妈帮他找了餐厅后厨的工作,并引导他正确交友,他的生活状态有了明显改变,工作认真,基本能够自食其力”。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