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国网福州供电公司智能机器人助力数字峰会

2021-04-23 08:52: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铭
  

国网福州供电公司智能机器人助力数字峰会

“阿尔法”正在进行巡检  。

  福州新闻网4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铭 通讯员 林丽娜 陈蒸 文/摄)22日,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8号总电房内,经过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的部署调试,由该公司自主研发的配电巡检机器人正式上岗值守,助力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保电工作。

  这个名为“阿尔法”的配电巡检机器人,是国网福州供电公司2019年的科技项目成果。该机器人可以在10kv配网站房内自动导航、自动巡检,硬件上搭载了高精度的摄像头、超声波、地电波和红外检测装置,软件上大量运用了机器视觉定位技术、AI图像技术等,可以实现对设备的长时间巡视、检测,保障设备稳定运行。

  据了解,“阿尔法”不仅可以自动识别仪表读数、指示灯、旋钮、压板的运行状态,代替人工“视觉巡视”,还可以自动对每面开关柜进行局放检测,第一时间发现设备存在的“健康隐患”。上述电房内共有22面开关柜,“阿尔法”自动巡检一次,20分钟左右即可完成,并自动告知保电人员巡检结果和异常信息。

  “今年数字峰会保电现场有了‘阿尔法’的加入,不仅实现了无人值守,减少人员投入,还补足了客户侧设备检测技术的短板。”国网福州供电公司相关人士表示,“阿尔法”给今年的保电工作带来了不一样的色彩。

国网福州供电公司智能机器人助力数字峰会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