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型传奇历史话剧《千年一梦——汉武大帝》在福州试演

2021-04-22 10:03:34  来源:中新网福建
  

  中新网福州4月21日电 (记者 闫旭)由陕西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影视发展有限公司出品,福建人民艺术剧院联合出品并演出的大型传奇历史话剧《千年一梦——汉武大帝》,将于4月23日、24日在上海首演。近日,该剧在福建人民艺术剧院试演。

  历经3年创排的《千年一梦——汉武大帝》,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政治部话剧团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原副主席、国家一级编剧孟冰执笔,国家一级导演陈大联执导。

大型传奇历史话剧《千年一梦——汉武大帝》在福州试演

  剧照:关于梦境的描摹成为该剧一种标志性的修辞手段,并承担着重要的叙述功能,进而推动剧情的发展。

  主创人员数次赴陕西茂陵实地采风,查阅典籍资料上千册,历经长达3个月的排演。

  该剧以汉武帝刘彻为核心人物,通过汉武帝的诸个梦境贯穿了他人生的重要节点,以窦太后、董仲舒、张骞、陈阿娇、卫子夫等与汉武帝息息相关的人物为主线,再现相关历史人物的命运纠葛,将汉武帝对待历史、对身边亲人、臣子的态度以传奇方式贯之全剧,讲述汉武帝波澜壮阔的一生,及其治下汉王朝的兴衰荣辱。

  关于梦境的描摹成为该剧一种标志性的修辞手段,并承担着重要的叙述功能,进而推动剧情的发展。

大型传奇历史话剧《千年一梦——汉武大帝》在福州试演

  剧照:该剧以汉武帝刘彻为核心人物,通过汉武帝的诸个梦境贯穿了他人生的重要节点。

  《千年一梦——汉武大帝》并不是一部单纯意义上“展现历史”的作品,而是一次对一代君王汉武帝的重新解读。剧作家孟冰从大量的西汉史料中抽丝剥茧,另觅视角,把一代君王放在人为造就的“梦境”中重新审视自己,通过汉武帝几个梦游的片段,让汉武帝和已经死去的王公大臣、妻妾嫔妃在梦中相见,借机展现生前的恩恩怨怨。

  “我们排演《千年一梦——汉武大帝》,就是要从非白既黑、非对既错的僵化认识中有所醒悟,认识历史的斑驳和人性的复杂,从而在剧场艺术创作中以客观、人性化的宽容姿态,洞察历史的曲折和理解人性的弱点。”导演陈大联说道。

  舞台设计以黯黑和赤红构成整体空间造型的主色调,通过空间主体装置——“王座”的升降或倾斜,以流动的双层结构,与周遭框架造型呈现构成紧密互动关系,空间两侧再配以摆放简牍、骷髅等造型元素,以呼应全剧各“梦境”场景中相关人物关系的变化状态。

  在人物造型方面,设计师曹婷婷亦大胆创新。全剧共有百余套服饰,奢华繁复,表现封建皇权下人性的荒芜以及汉武帝对本我的渴望,并将东方传统美学和当今观众对于汉文化的审美期待相融合。

大型传奇历史话剧《千年一梦——汉武大帝》在福州试演

  剧照:大型传奇历史话剧《千年一梦——汉武大帝》近日在福州试演。

  “《千年一梦——汉武大帝》这部话剧是这几年我在福建看到的比较高质量的历史年代话剧。”一名福州观众在观剧后表示,“它的灯光、舞美以及演员的演绎都特别震撼人心。能用两个小时的演出时间,将汉武帝的一生功过都在舞台上尽情展现,不仅让我重温了那段历史,而且精神上也得到极大的满足。”

  记者了解到,本剧4月23日至24日在上海演出完成后即将赴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连演3场,而后开启全国巡演大幕。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