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讲述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爱情故事

福建人民艺术剧院周末上演原创话剧《君如歌》

2021-04-14 11:05: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福建人民艺术剧院周末上演原创话剧《君如歌》

司马相如(左)在卓文君父亲(中)的家宴中吟诗(剧照)。福建人民艺术剧院供图

  福州新闻网4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西汉卓文君创作的《白头吟》,其中诗句“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传承至今成了经典。福建人民艺术剧院将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的爱情故事搬上舞台,本周六晚上和本周日下午,将在福建人民艺术剧院黑匣子小剧场上演原创话剧《君如歌》。

  司马相如是西汉著名文学家,人称“辞宗”。卓文君姿色娇美,通音律、善抚琴,被誉为中国古代四大才女之一。他俩在2000多年前演绎了一场爱情故事。

  卓文君的父亲是蜀地邛崃的巨富。一日,卓文君的父亲请司马相如到家赴宴,没想司马相如的一曲《凤求凰》打动了躲在屏风后面的卓文君,结果当晚两人就私奔了。话剧《君如歌》的故事从这儿展开——

  卓文君来到成都,发现司马相如除了才情外,穷得屋里漏风。于是,两人又回到了邛崃,开了家酒馆。老丈人无奈认下了女婿。司马相如写了《子虚赋》《上林赋》等文章,得到汉武帝称赞。司马相如当了大官后,想给自己娶个小老婆,没想到卓文君回了首诗,就是流传千古的《白头吟》。此诗让司马相如羞愧难当,断了纳妾的想法。从此两人白头偕老。

  《君如歌》的编剧是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马文正,导演是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的孙超,监制是国家一级演员吴林玲。剧中,饰演司马相如的许世玚曾是开心麻花团队的演员,参演过《乌龙山伯爵》;饰演卓文君的演员是福建人民艺术剧院的青年演员陈蕾。

  5月1日晚上、5月2日下午,《君如歌》还将在福建人民艺术剧院黑匣子小剧场上演两场。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