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开饭啦!台江这个食堂,暖胃更暖心!

2021-04-19 20:25:42  来源:台江区融媒体中心、苍霞街道
  

开饭啦!台江这个食堂,暖胃更暖心!

  台江区民政局、苍霞街道和苍霞新城社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积极为老年人办实事好事,加快发展养老事业。4月19日上午,苍霞新城社区长者食堂经过数月精心筹备,在老人们的期盼下开张营业。据了解,这是台江区第六家开放的长者食堂。

  10元一餐

  2素1荤1汤+主食自助

  走进苍霞新城嘉和苑5号楼的长者食堂,整洁有序的用餐区里,文明用餐须知、节约粮食倡议和食堂管理制度均张贴在墙上……桌椅、消毒柜等设施一应俱全,外加休闲区与阅读角,整体环境宽敞明亮,布置温馨舒适。

开饭啦!台江这个食堂,暖胃更暖心!

  快到11点的开饭时间了,志愿者和社工们热情引导前来就餐的老人们入座、安排取餐分餐等。堂食的老年居民们一边吃饭一边聊家常,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

开饭啦!台江这个食堂,暖胃更暖心!

  餐台处有一面崭新的黑板,上面工整地写着本周的菜单:胡瓜炒肉、西红柿炒蛋、炒上海青、紫菜虾米汤。

开饭啦!台江这个食堂,暖胃更暖心!

  据苍霞新城社区党委书记、主任王露露介绍,长者食堂采用的是“社区出场地,企业让一点利,居民参与食堂志愿服务”的经营模式,常规提供“2素1荤1汤+主食自助”的10元套餐,既经济实惠又营养均衡,保证老人们吃饱、吃好、吃得放心。每周菜色搭配方面,餐饮企业也咨询了苍霞卫生院医师的专业意见,将根据实际情况定期进行调整。

开饭啦!台江这个食堂,暖胃更暖心!

开饭啦!台江这个食堂,暖胃更暖心!

  “菜色蛮好,米饭煮得比较软,汤也清淡,照顾到老年人的口味。而且就在楼下,以后吃饭就省事啦!”今年70岁的潘英芳激动地说。

开饭啦!台江这个食堂,暖胃更暖心!

  据了解,长者食堂优先为辖区的老人提供就餐服务,辖区里行动不便的老人,就会送餐上门。

  目前刚开始营业,现场只收现金,后期还将开通线上支付和充值卡。

开饭啦!台江这个食堂,暖胃更暖心!

开饭啦!台江这个食堂,暖胃更暖心!

  积福分、领福袋,品尝幸福滋味

  此外,长者食堂还发挥“近邻”党建优势,开展“”特色活动,规则是居民参与食堂志愿服务,可以按照义工时长累积福分兑换午餐。社区热心党员、爱心人士和企业则可以认领“福袋”兑换“爱心餐”,专门提供给小区里低保、孤寡等困难老人。

  长者食堂怎么办?

  议事会让居民说了算

  民以食为天,但对于孤寡、独居、高龄、腿脚不便等特殊困难老年群体来说,做饭、吃饭成了难题。如何安顿老人的一日三餐,向来是养老领域关注的重点。

  “很多老人由于手脚迟缓,常常陷入‘买菜难、做饭难’的困境,有的为了方便一日三餐都吃稀饭,有的甚至‘一顿多餐’,这样对老人的健康极为不利。”王露露认为,社区开办长者食堂,能优化社区养老、居家养老模式,体现政府对老年人的关怀。

开饭啦!台江这个食堂,暖胃更暖心!

  嘉和苑是个老旧小区,小区内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近500名,养老服务压力大,用餐问题尤为突出,不少老年人也一直期盼着小区内建设食堂,呼声强烈。

  群众有期盼和需求,社区马上“接单”,经过走访勘查,决定将5号楼架空层利用起来,建设长者食堂。今年年初,苍霞新城社区党委践行“五事工作法”,听群众说事、让群众议事、帮群众理事,一场围绕长者食堂建设方案的议事会在社区内举行,嘉和苑居民代表、意向餐饮企业、苍霞新城社区党委、台江区相关部门等齐聚一堂。

  “长者食堂将提供哪些菜,如何收费?”“小区其他居民可以在食堂用餐吗?”在议事会现场,从嘉和苑61个梯位中选出的“梯长”就居民们关心的细节逐一提问,意向餐饮企业依次答疑解惑。最终,居民代表投票表决,选出心仪的设计方案。

  就在开张的前两天,福州市亲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还组织邻里攀讲会,邀请居民代表一起讨论长者食堂怎么管理和优化服务。

  “食堂从建议、建设、建成到管理使用都是居民说了算,社区做好服务保障就可以了。”王露露说,长者食堂不仅可以为老年居民解决“用餐难”的问题,在闲暇时还能为居民议事会、少年读书会、邻里茶话会等活动提供场所,大大丰富居民们的休闲生活。

  台江区民政局:

  今年还将新增3家长者食堂

  台江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老年人助餐点(长者食堂),是台江区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本着社会化企业运营,按照“企业让一点、个人掏一点”的餐费负担办法,为居家老人持续提供规范、健康、营养、便捷的“大配餐”。同时,根据老年人身体状况差异,个性化定制适宜的老年人营养餐,解决老人就餐难题。

开饭啦!台江这个食堂,暖胃更暖心!

  据介绍,民政部门在依托各街道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老年餐厅设立长者食堂的基础上(目前已有5家照料中心的老年餐厅对外开放),苍霞新城社区长者食堂是今年由社区牵头实施的第一个长者食堂,通过政府提供场所、居民评选的方式确定服务运营商,由运营商投资建设长者食堂。

  苍霞新城长者食堂运营将采用“食堂+学堂”模式,加强场地利用率,在解决老年人用餐难题的同时,也提供各类老年人养生健康、文体娱乐等讲座和培训服务,丰富老年人的日常生活。

  今年,台江区还将在附一医院怡欣楼、长寿园、新港街道瀛洲府建设长者食堂,完善瀛洲、义洲街道居家养老服务照料的老年餐厅,向社区周边的老年人提供用餐服务。

  台江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强“长者食堂”的服务指导和日常监管工作,督促开办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积极提升“长者食堂”硬件设施,推进“长者食堂”市场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

  来源:台江区融媒体中心、苍霞街道

  邱陵/文 叶诚/图

【责任编辑:江浸月】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