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女子半蹲穿鞋子 轻摔坐地竟骨折

2021-04-16 09:43: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丹华
  

  福州新闻网4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陈宇娟)轻轻一跌就骨折!最近,福建省级机关医院又接诊了的一名肌少症患者。医生提醒,年轻时减肥不当,当心老了肌少症找上门。

  近日,福州56岁的卢阿姨急着出门,半蹲在家门口穿鞋,结果一不小心摔坐在地。她顿感右侧臀部疼痛难忍,站不起来。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的拍片检查显示,她的右侧股骨颈骨折。经髋关节置换手术,她才恢复了行走能力。

  “只是轻摔一跤,怎么这么容易骨折?”卢阿姨既郁闷又纳闷。对卢阿姨进行握力、步态以及肌肉质量测定后,接诊的骨科副主任医师徐光辉指出,她轻易骨折是因肌少症。

  据了解,卢阿姨身高1.6米、体重45公斤,瘦得几乎“皮包骨”。她本来就是易瘦体质,加上追求体形苗条,常常不吃主食。

  徐光辉称,“老来瘦”不完全等于“老来寿”。有些人瘦得健康,是因为“一身筋骨肉”,但肌少症患者,身上的肌肉太少或能力太弱,对骨骼起不了足够的保护作用,稍不注意就容易摔倒,反复骨折。

  “在我国,每8个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就有1个肌少症患者。”徐光辉介绍,肌少症之所以多见于中老年人,是因为中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体内的肌肉会自然发生质量减轻、力量减弱。研究表明,人体的肌肉量在40岁时可达最高峰,若不进行干预,此后肌肉量将逐年减少,每年减少约1%,60岁之后加速流失,70岁时下降至40岁时的40%。因此,如果年轻时不科学减肥,导致肌肉过度丢失,到了年老时,就容易患上肌少症。

  “说到减肥,许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饿饭’。其实,减肥不应该只是减重,而应该是减脂。突击‘饿饭’几天或经常不吃主食,尽管能在短期内获得明显的体重下降,但这些方法减去最多的其实是水分和肌肉,而不是脂肪,且体重易反弹。真要想减肥,在饮食方面,控制总体的热量摄入并且均衡饮食才是王道,应养成每顿只吃‘7分饱’的习惯;在运动方面,要加强‘增肌’的针对性锻炼。”徐光辉说。

  □相关链接

  患了肌少症怎么办

  如何判断家中瘦弱的老人是否患有肌少症?徐光辉介绍,肌少症患者的双手虎口处、锁骨上方和太阳穴会出现凹陷;老人自己的双手大拇指和食指即可圈住小腿肚。严重患者有走路迟缓、握力下降、活动吃力等症状。

  肌少症患者,日常应加强营养,多摄入优质蛋白质,适当补充钙片、维生素D;久坐不动是肌肉的一大“杀手”,可进行“抗阻力训练”以锻炼肌肉,如靠墙静蹲、平躺直腿抬高、单腿站立平衡、坐着活动脚尖等;为防摔倒,日常应注意保持“慢动作”,遵循“3个30秒”:睁开眼睛后,动手动脚30秒;慢慢坐起来,再次活动手脚30秒;最后站起来,重复动作30秒。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