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省肿瘤防治宣传周暨“中国抗癌日”活动在福州启动

不必谈癌色变,落实“三早”是关键

2021-04-16 08:42: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福州新闻网4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4月15日至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15日,2021年福建省肿瘤防治宣传周暨“中国抗癌日”活动在福建省肿瘤医院拉开帷幕,主题是“健康中国健康家,关爱生命科学防癌”。当天,30多位省内外肿瘤防治专家现场义诊,为群众答疑解惑,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推动癌症规范化治疗。

  “对于肿瘤的诊治,我们倡导‘三早’原则,即早期筛查、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并坚持预防为主。”省肿瘤医院胸部肿瘤内科行政主任何志勇介绍,虽然肿瘤发病率高,但是大家不必“谈癌色变”,可以通过知晓相关癌症危险因素、警惕相关疾病、症状和危险信号,以及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积极参加癌症筛查、定期体检,降低患癌风险。

  专家提醒,市民平日要注意饮食合理均衡,荤素搭配,适当运动,避免过度饮酒以及含糖饮料等;工作中要劳逸结合,保持睡眠质量和心情舒畅;定期进行防癌体检,属于肺癌高危的人群应定期做低剂量螺旋CT筛查(肺癌筛查的指征:吸烟,年龄大于50岁的男性;有肿瘤家族史);胃癌高发人群应重视电子胃镜检查;患有肠道息肉的人群,应该1年至2年做一次电子肠镜检查。此外,癌症患者切勿迷信各类偏方或游医治疗,务必到正规医疗机构接受治疗。

  记者还了解到,省肿瘤医院肺癌罕见突变门诊已于近日正式开诊,这是福建首家、全国第14家开展肺癌罕见突变门诊的医院。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