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风“舒力基”是台“抽水机”?

今年预计有八九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建省

2021-04-15 09:36: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锦清
  

  福州新闻网4月15日讯(福州晚报 记者 李锦清 见习记者 蓝秀楠)冷空气来袭,榕城最近降温又降雨,而在14日凌晨,今年第2号台风“舒力基”生成,或发展为超强台风。今年台风对本地的影响如何?近期榕城天气如何发展?就这些问题,记者昨日了解了相关情况。

  中国气象局14日8时介绍,今年第2号台风“舒力基”于当日凌晨在菲律宾以东洋面生成,或于下周一前发展成超强台风。有人认为,此次台风就像一台“抽水机”,抽走福建省的水汽,削弱福建省的降雨强度。这种说法有无道理?记者咨询了省气候中心正研级高工杨林。

  杨林介绍,针对台风“舒力基”,中国气象局已经给出预告,今起3天不会对我国海区造成影响。虽然对我国没有直接影响,但不代表不存在间接影响。在大气环流的作用下,“舒力基”靠近我国时,会吸收我国相关沿海地区的水汽,从目前的观察情况来看,“舒力基”确实会对福建水汽形成比较明显的“抽水效应”。

  “抽走水汽的影响好坏,要根据具体情况分析。”杨林介绍,从最近两天的情况来看,此次台风生成时,福建省正在降水,“舒力基”形成后吸收了一定的水汽,避免了短时强降水的产生,这有利于城市的排涝工作。从实际情况看,这两天的“绵绵雨”,未给城市带来破坏,又缓解了一定程度上的气象干旱,属于一场好雨。

  而在本轮降水之后,杨林介绍,随着“舒力基”强度的增强,吸收水汽增多,福建省降水相应减少,气象干旱有持续的态势。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10日到4月10日,全省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了八成,需要“及时雨”缓解当前的气象干旱情况。

  从总体来看,今年全省防汛抗旱形势较为严峻。今年1月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下发的《关于做好2021年防汛备汛等工作的通知》指出,今年5月至6月,可能出现持续性强降雨过程,引发洪涝灾害,在6月至9月,登陆或影响福建省的台风预计有8个至9个,较常年平均的6.9个偏多,其中有1个至2个台风或严重影响福建省。

【责任编辑:江浸月】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