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提薪+晋升 让社区工作者吃下“定心丸”

2021-04-13 07:46: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晗
  

  福州新闻网4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记者12日获悉,日前福州市出台了《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试行)》及配套文件,从选任招聘、待遇保障、职业发展等方面,进一步关爱社区工作者,激励他们干事创业、履职担当。

  社区工作者平均薪酬

  将有较大幅度提升

  据介绍,目前,福州市城市社区工作者共5200多人,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做好与社区居民相关的社会治安、公共卫生、就业服务、帮扶救助等工作。但是,福州市五城区社区工作者薪酬与上级文件要求的“原则上不低于当地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水平”有一定的差距。去年10月,市领导赴台江区调研时作出指示,要求研究完善相关政策,进一步关心关爱社区干部。

  此次出台的《办法(试行)》及配套文件之一《社区工作者薪酬标准及实施办法(试行)》,将统一社区工作者薪酬标准并调整提升社区工作者薪酬待遇。

  “此次出台的薪酬办法有三个特点,即形成激励机制、动态调整机制、显著提高社区工作者收入。”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的薪酬标准将稳步提高社区工作者的薪酬待遇。

  该负责人表示,形成激励机制将较好地解决社区工作者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问题。社区工作者薪酬待遇由基本报酬、休息日考勤补贴和绩效奖励组成。薪级工资体现了工作年限越长则工资越高;休息日考勤补贴体现了多劳多得,鼓励社区工作者休息日在岗提供服务;绩效奖励不低于社区工作者当年薪酬总额(不含六险一金和休息日考勤补贴)的25%。

  在动态调整机制方面,根据全市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变化幅度以及财力情况,每两年调整一次薪酬。在新的薪酬办法下,五城区社区工作者平均薪酬将得到较大幅度的提升(含六险一金和绩效奖励、补贴等),薪酬水平将位列全省前列。

  优秀社区工作者

  可参加考试晋升发展

  福州市还配套出台了《福州市街道(乡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优秀社区工作者暂行办法》。

  招聘暂行办法规定,各县(市)区可按需在空编范围内,拿出一定数量的街道(乡镇)岗位自行组织从优秀社区工作者中招聘事业单位人员考试,招聘可以每两年组织一次。招聘对象包括优秀社区主干和其他优秀社区工作者两类,社区主干特别优秀的,年龄可放宽到45周岁。

  在公开招聘过程中,对任职期间获得地厅级、省部级、国家级表彰或被推选为设区市、省、全国的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社区主干,予以加分。表彰或荣誉奖励加分与笔试卷面成绩相加,形成笔试成绩,笔试成绩、面试成绩各按50%比例,折算成考试总成绩。

  新办法带来新希望

  社区工作者更有盼头

  “社区工作繁琐复杂,很能够培养人锻炼人。如今晋升渠道畅通了,我们在社区里工作更加安心。”仓山区金山街道金洲社区党务工作者于美玲说。

  36岁的于美玲在社区工作快两年了。她告诉记者,以往,当到社区党委书记就到头了,更多同行到退休也只是普通的社区工作者,“让人有一眼望到头的感觉”。

  这次出台的《办法(试行)》,让很多像于美玲这样的社区工作者看到了曙光。“非常振奋人心,有了晋升空间,就更有盼头了。”于美玲说。

  “出台管理办法,为社区工作者绘制了晋升有通道、履职有目标、考核有标准、待遇有保障、激励有机制的职业蓝图。”台江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叶杰说,此举能进一步拓宽社区工作者的成长空间,为他们营造良好的职业发展环境,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更好地发挥社区党组织在城市基层治理中的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