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高科技守护福平铁路安全

南铁福州工务段开启汛期隐患排查工作模式

2021-04-09 09:37: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赖志昌
  

  福州日报记者 赖志昌

  “飞高点,再飞高点,注意避开高空障碍物!”日前,福州工务段桥科段技术员杜亚涛爬上福平铁路新鼓山隧道附近的一处山坡,手持无人机控制器对铁路隧道周边岩壁进行巡查。眼下又到了春季汛期,这是杜亚涛和巡查小分队忙碌的时候,他们穿行山间、边坡,巡查隐患,确保沿线铁路汛期安全运行。

  无人机缓缓飞向高空,通过镜头对地面铁路沿线进行360度无死角拍摄,结合“VR”技术,在手机端呈现720度全景,方圆几百米的山体地貌一目了然。

  “通过航拍,我们采集完数据和图像,制作成高精度的三维模型供防护人员参考,他们可及时判识并进行排查。”巡飞了30分钟,杜亚涛一一记录下当天采集的数据、隐患。

  为确保福平铁路汛期安全运行,南铁福州工务段开启汛期隐患排查工作模式,该工务段目前组织24名技术员对福平铁路沿线78公里进行航拍,已排查隐患16处。

  “以往铁路巡线依靠人工徒步、攀爬,巡查这处隧道口需花三四个小时,现在运用无人机只需30多分钟,避免了人工巡线存在的风险。”杜亚涛告诉记者。

  据了解,福州工务段管辖福平线、昌福线、峰福线等线路,铁路沿线山地丘陵占70%以上,隧道、桥梁建设依山傍水,地形复杂遍及大沟谷、松散岩层、高陡边坡。近年来,该工务段充分发挥“科技+”在铁路安全管理中的优势,运用GPS定位、无人机高空勘查、3D地形建模等手段排查隐患,助推铁路管理迈向“高精尖”。

  与往年不同,今年汛期,南铁在部分线路区段采用“VR”设备,实施360度全覆盖监测,进一步加强对铁路周边山体、泥石流沟谷、河流等安全隐患研判和实时查看,确保列车运行安全。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