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两起欺诈骗取医保案例曝光

特殊病种造假 男子被刑拘

2021-04-08 10:46: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晖
  

  福州新闻网4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7日,省医保局通报省内福州、厦门、漳州、泉州、宁德、龙岩等八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例。包括特殊病种造假、冒用他人医保卡、超量开药倒卖、伪造证明材料骗取医保待遇等行为,部分涉事医疗机构及有关涉事人员被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其中,福州的两起典型案例分别是:福州市医保部门在日常监管中发现,参保人江某(男,40岁,福州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在35岁时即办理了高血压、糖尿病特殊病种,频繁在仓山区上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机构开取大量降压药、降糖药,且口服降糖药、胰岛素混用,没有任何血糖检查记录。调取医保系统数据发现,江某于2019年12月31日至2020年1月1日,在医院住院治疗。根据病历记录,该患者既往史无“高血压、糖尿病”,血压监测记录显示正常,住院期间未开取任何降压药、降糖药。福州市医保部门根据规定,将该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经公安机关调查,江某对特殊病种造假事宜供认不讳,共涉及违法金额为40841.34元。目前,江某已被刑事拘留。

  另外,福州市医保部门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发现,晋安区五里亭社区卫生服务站疑似存在集卡、空刷医保卡等行为。经查,该机构通过集存卡、空刷医保卡等行为共骗取医保基金415844.58元。福州市医保部门根据规定将该案件移送公安机关进一步侦查。

  据了解,省医保系统始终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2019年以来,全省共处理违法违规违约医药机构1.26万家(次),查处违规参保人1367人,共追回医保基金10.26亿元;兑现举报奖励9例、奖励金额13570元。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