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码”搞定!平潭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实现全覆盖

2021-03-19 11:07:07  来源:海峡都市报
  

  平潭目前已有78家定点医疗机构开通医保电子凭证扫码功能 ,这意味着平潭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基本实现全覆盖啦!

一“码”搞定!平潭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实现全覆盖

  当日下午,在城关农贸市场对面的惠佳药店内,市民林泓刚完成医保电子凭证带来的“无卡支付”。她告诉记者,如今购药可二维码一“码”搞定,而且医保电子凭证的结算码时效性仅1分钟,时间到了将自动刷新,很安全。“几秒就能完成交易,账户余额也一目了然,很方便。”林泓说。

  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医保处处长王汝成介绍,医保电子凭证是一张放在手机里面的“电子医保卡”,参保人可通过医保电子凭证进行身份认证、医保扫码支付、医保账户查询、医保业务办理等多场景使用。平潭市民可通过闽政通、支付宝、微信等渠道进行激活,学生需要家长协助激活,目前已有19万人激活使用。

一“码”搞定!平潭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实现全覆盖

  “自实验区开始推广电子医保凭证后,我们就印制了一批海报,粘贴在店内,引导市民申领使用,也提高了结算效率。”位于海坛东路的永惠药店店长薛观泽说。

  “平潭共有78家定点药店,参保人员可在这些药店实现扫码结算,已实现全覆盖。不仅如此,凡进入全省联网的药店,参保人员均可实现‘漫游’消费;医院方面,我们将通过医院的接口改造,逐步实现在医院也可以使用电子医保卡扫码结算,目前协和医院平潭分院接口改造已经进入调试阶段,届时市民将实现‘看病不带卡,只用医保码’。”王汝成说。

  据悉,为提升群众医保使用满意度,今年1月1日起,使用医保个人账户不设支付限额,如今市民购药不用再“挤牙膏”。“以前要买的药如果超过当月额度,就要现金支付,今年起就不用了,只要卡里余额够就行。”市民叶英表示,另外医保卡和电子医保凭证都同步设置了密码,我们也不用担心医保卡遗失被盗刷的问题。

  近年来,实验区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不断推进改革,目前,平潭的参保群众已经可以在全省所有地市,免报备直接刷卡结算。“今后平潭也将根据省医保局部署,依托国家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做好异地报销工作。”王汝成说。(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