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每天在处方单里挑问题,还常把用药误区写成有趣的短文

陈国庆:“找茬”药师+科普达人

2021-03-27 10:10: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陈国庆:“找茬”药师+科普达人

  陈国庆在指导市民正确用药。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在省级机关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陈国庆在药房窗口后方默默奉献了32年。利用药学知识,他每日在医生开的处方单里“找茬”,还化身科普达人,把身边事写成短文,为百姓科普如何安全用药。

  脑海里装着千余种药

  陈国庆今年53岁,1989年毕业后便到省级机关医院药剂科工作,至今已32年。他脑海里装着上千种药,熟悉这些药的名字、成分、主要作用、用法用量、注意事项、不良反应等。

  陈国庆说,很多人对药师并不了解,以为就是一个“拿药的”,其实药师做的事可多了,“从药品采购、养护、调剂、核对、发药、运送到临床指导用药,以及传帮带等科研教学,我们虽在幕后,但身影无处不在”。

  陈国庆介绍,比如有的药物只能开5天,医生开了6天,有的过度联合用药导致总剂量超过说明书,可能存在严重不良反应,都需要药师及时发现。陈国庆说,因为看问题角度不同,难免会有和医生“唇枪舌剑”的时候,但最终,医生和药师“取长补短”找到最适合的度,共同定制用药方案,保障患者用药安全。

  药师也可以拯救患者

  虽然工作内容不同,但和治病救人的医生一样,药师也能救人。

  曾有一名七旬老人全身肌肉酸痛、没力气,到医院抽血发现血液中肌酸激酶指标有点高,他给陈国庆打电话咨询。详细了解后,陈国庆发现老人在服用他汀类降脂药期间吃了不少橙子,导致体内药物浓度升高几倍或十几倍,出现药物中毒,并产生“横纹肌溶解”的不良反应。而这横纹肌溶解,严重时可致命。

  陈国庆赶紧让老人停食橙子,立即就医。在遵医嘱停用了降脂药氟伐他汀后,老人的症状缓解了。

  “药师站在药学的角度,有时会发现医生不能发现的问题。”陈国庆说。

  他拿出一张需要退回的处方单,记者看到,处方单上开出了藿香正气水和头孢地尼胶囊。陈国庆说,服用头孢类抗生素时,一般不能喝酒,而藿香正气水里有酒精的成分。同样的情况还有处方单上出现力克舒和泰诺,两者都是感冒药,都含有退热的扑热息痛,万一患者一起服下,退热过度,会导致虚脱。

  陈国庆说,这些处方单一般不是医生疏忽开错,而是患者在看病结束让医生帮忙开一点常备药。对于这样的潜在风险,药师会及时作出反应,避免患者误服。

  业余化身科普达人

  虽然工作忙碌,但陈国庆利用业余时间,化身科普达人。除了受邀开科普讲座之外,他常会写些有趣的科普短文。

  陈国庆说,遇到典型、常见的用药误区,他都会记录下来,并把晦涩难懂的药理知识结合热点,化成通俗的知识写成科普短文。他曾在《福州晚报》上发表过多篇科普短文:《怪了,依伯吃阿司匹林引发痛风》《救命药保存不当或致失效》……通俗易懂的文风、生动的故事,让读者轻松学会如何安全用药。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