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山寨村打造“桃源版”研学基地

占地300多亩,5月开门迎客

2021-03-27 09:33: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全怡月 蓝秀楠
  

  福州新闻网3月2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全怡月 见习记者 蓝秀楠 文/摄)驱车从福州出发,下永泰嵩口镇高速路口后沿着一条宽阔平坦的盘山公路蜿蜒而上,尽头就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山寨村。5月1日,300多亩绕村而建的山寨村研学基地将开门纳客。

  “在这儿,可以聆听星星低语、虫儿呢喃,站在山头,能观看到壮丽的日出云海之景。”研学基地将以天地为课堂,以农田为学校,以历史文化和自然风光为老师,调动孩子们的眼、耳、口、鼻等多种感官,让他们在研学中领略传统农耕文化的独特魅力。

永泰山寨村打造“桃源版”研学基地

青山环绕的山寨村。

  “智囊团”+众多村民

  乡村新貌迎客来

  日前,历经近两小时的车程,记者来到山寨村。

  在这里,多辆推土机在田地里忙碌,众多村民在一旁,或削竹或砌砖,干得热火朝天。他们正在为即将开放的研学基地做收尾工作。

  漫步山寨村,四周是连绵起伏的大山,满目苍翠,村道旁溪流潺潺,傍晚时分,古村落里炊烟袅袅,一幅世外桃源景象。外来游客能轻松地来此欣赏美景,得益于全村村民集资修路、开荒拓土。

  “两年前,通往村里的山路,崎岖狭窄,若两车在转弯处相遇,就十分难办了。”山寨村村支书黄国曹说,修路是振兴乡村、吸引人气的关键。

  为此,黄国曹一边根据政策申请拨款,一边号召村民出钱出力,齐心修路。

  “村民非常给力,仅3天就筹集了78万元,几乎每个人都捐了!”黄国曹的语气里透着骄傲与欣慰。

  在乡贤黄朝晶等人的大力支持和村民的推动下,不到两年,从洑口乡白沙大桥到山寨村总长6.42公里的山路,从3.5米拓宽到6.5米,解决了“入村难”的问题。

  路修好了,如何吸引更多人走进来,如何为村民引进“致富活水”?

  上世纪60年代末,山寨村是永泰第一个实行水稻品种改良的示范村,村里有着悠久的农耕文化和历史,村内众多古厝保存完整,结合乡村特色文化发展研学游,再适合不过了。

  有了主意的黄国曹,先是把在外地工作的三兄弟“喊回了家”,着手打造研学基地的雏形。

  黄国曹的三弟黄国泳是建筑从业者,负责研学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四弟黄国勤是教育从业者,结合多年教育经验,进行研学课程研发;大哥黄国论有自己的生意,负责出资扶持研学基地建设。

  山寨村还引进了厦门天毅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为研学基地的招生、项目规划等方面提供支持。

  随着研学基地项目逐步走上正轨,不少从村里走出去已在大城市打拼出一番事业的年轻人,响应黄国曹号召返乡创业,组成“山寨智囊团”,如负责研学基地市场定位和营销策划的黄文滨,负责学生生活起居安排的温永楷。

  “许多村民可是‘土专家’,有着丰富的农耕经验,等研学游开启后,他们可带领学生种植各类农作物。”黄国曹说道。

  农耕文化+田园牧歌

  打造“桃源版”研学基地

  记者看到,在300多亩的研学基地上,各个功能区域“大势已成”,部分区块已开始试营业。

  层层梯田变身田园体验中心,供大家种植水稻、“浑水摸鱼”、徒手捉泥鳅;菜畦、池塘变身蔬菜种植体验中心;大片山林被开辟为丛林探索中心,丛林真人CS游戏、野外露营、野菜野果大搜索等活动将在这儿接连开启;畜牧养殖场将化身“QQ农场”,采用区块链技术溯源喂养,远在千里之外的人们,可以用手机远程操控饲料投喂器,为小动物喂食;栋栋拔地而起的新建房屋,将成为学生们的研学宿舍。

  “我们将采用半军事化管理的方式,对前来研学的学生们进行统一管理。在这里,他们将远离电子产品,深度体验农耕野趣,了解乡村传统历史文化。”黄国曹说。

  据了解,山寨村研学基地,前期以开展研学游、夏(冬)令营、亲子游、团建等活动为主,后期将与众多村民合作,成立相关合作社,发展农家乐,拓宽当地农产品销路,以此来带动农村振兴、发展。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