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智慧安防”再升级 居民幸福在升级

​仓山区仓山镇以科技为支撑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1-03-22 07:18: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仓山区仓山镇以科技为支撑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迎霞新城南区居民刷脸通过小区门口的门禁。记者 王玉萍 摄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以前小区外来人员随意进出,治安隐患大,现在有了‘智慧保安’守大门,居民的居住安全感大幅提升。”仓山区仓山镇迎霞新城南区居民王先生昨日告诉记者。

  王先生说的“智慧保安”就是小区去年10月启用的智慧安防小区系统。2019年以来,仓山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转变社会治理理念,与辖区对湖派出所一起在全市试点打造并升级多场景应用智慧安防小区管理系统,用科技增强小区管理效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截至目前,该镇已建成8个智慧安防小区,计划今年实现辖区小区全覆盖,不断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入户两道门禁

  上好小区安全锁

  昨日上午,记者走进迎霞新城南区,感受助力“平安仓山”建设的科技力量。

  设置在小区出入口的人脸识别系统带有测温功能,记者凑上去,系统显示人脸识别不通过,小区通道没有打开。小区居民告诉记者,要想进入小区必须符合两个条件,一是刷脸通过,二是测量的体温正常。

  这只是入户的第一道关。小区的每栋楼前还有第二道人脸识别关口,住户刷脸,楼栋门自动打开。

  访客要想进入小区,则需用微信扫描门口的二维码,或者通过“e福州”APP进行申请,填写相关信息,业主同意后才能刷脸通过。“访客进出全部通过系统操作,替代传统的纸质登记方式,管理人员可以通过系统精准快速查询,极大减少安防人力的投入。”小区物管相关负责人说。

  “两道门禁双重保障,操作方便快捷,不到2秒就能核实身份,有小孩的家庭只要不录入孩子信息,孩子就无法走出小区大门,最大限度保障居住安全。”王先生对“智慧安防小区”十分认可。

  解决管理痛点

  提升居民安全感

  迎霞新城南区是仓山镇积极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的缩影。2019年6月,仓山镇联合对湖派出所,主动对接网络科技公司,在首山新都汇小区试点建设“智慧安防小区”,住户刷脸进出,智能门禁和公安系统联网,将“陌生来客”拒之门外,受到居民好评。

  随后,“智慧安防小区”向仓山镇其他小区推广,并不断升级。截至目前,该镇已建成8个“智慧安防小区”,包括双湖新城、迎霞新城东南区拆迁安置房等。其中,双湖社区及毗邻的迎霞社区登记人数达7万多人次,为目前全省最大的智慧安防小区片区。

  仓山镇党委书记陈勇告诉记者,该镇地处老城区,近年来,随着大开发、大建设,不少新建小区为拆迁安置小区、公租房小区等,住户多、人员构成复杂,其中双湖新城四个区常住人口超过1.5万人,社区服务对象较多与社区工作力量不强形成强烈对比,“直击小区管理痛点难点,镇里积极转变社会治理理念,加强整体设计,探索并试点建设‘智慧安防小区’,推动‘平安仓山’迈上新台阶,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效果怎么样?数据最能说明问题。2019年,对湖派出所接到双湖新城四个区居民报的盗窃警情37起。2020年“智慧安防小区”系统全面建成启用后,双湖新城防控区内实现盗窃警情“零发案”。

  大数据管控

  智慧安防再升级

  “智慧安防小区”不只有智慧门禁功能。“系统以公安部可信身份验证、人脸识别门禁等技术为基础平台,可以实现多功能应用,极大提高基层管理的效率。”仓山镇党委副书记徐俊介绍,系统内人员通过公安部实名认证,配合一标三识地址二维码进行登记,有关部门可以利用系统大数据分析,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实有人口的全方位管控,全面提升社区治安防控水平。

  迎霞社区居委会主任黄丽蓉向记者展示了系统中的关怀功能,“社区网格员可以根据独居老人、疫情期间居家隔离人员等特定人群的基本情况,在系统中为他们设定不同的预警时间,一旦老人超出预警时间无出入小区记录,或居家隔离人员违反规定擅自出门,管理人员都会第一时间收到通知信息,进行处理”。

  不仅如此,仓山镇还可以通过系统大数据加强对小区群租房的监管。小区的流动人口信息通过系统申报后,会自动上传至公安系统,免去到派出所暂住登记的流程,便于后续便捷办理居住证。

  截至目前,仓山镇已筹集100多万元建设“智慧安防小区”。全镇现有小区约20个,正在开展万升小区、联建新苑等小区的智慧安防系统建设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实现辖区小区全覆盖。同时,智慧安防系统也会再升级,增加更多模块,丰富服务功能,如报修、缴费、信息通知、邻里互动、智慧党建等,力争实现功能最大化。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