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乒乓交友,带出一群热心志愿者

福州市最美家庭许进昌赖道兰夫妻积极为邻里服务

2021-03-19 09:50: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福州市最美家庭许进昌赖道兰夫妻积极为邻里服务

许进昌赖道兰夫妻教邻居(右一)打乒乓球。记者 李白蕾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18日下午4点,家住台江区洋中街道金斗社区群升国际B区的高阿姨像往常一样,来到楼下的“乒乓之家”,邻居许进昌赖道兰夫妻刚好也在。77岁的高阿姨立即拉着二人虚心请教球技。“跟他们打球以来,我的肩周炎都好了,前不久体检,好多指标都正常了。”高阿姨开心地说。

  这间“乒乓之家”是许进昌夫妻一手建起来的,虽然住进这个小区才4年,但这对来自三明的夫妻本着多做好事与人方便的想法,很快就和邻里变成熟人。这对热心肠的夫妻还积极为社区各项活动出力献策,成为社区的主人。他们家去年获评“福州市最美家庭”。

  许进昌赖道兰夫妻退休前都是三明市区的小学教师,因为要帮在福州工作的女儿带孩子,夫妻俩一退休就来到了福州。“我比他早4年退休,起先住女儿家,后来买了这里的房子就搬过来长住,老公前年一退休也过来了。”赖道兰说。

  在福州除了女儿之外举目无亲,初来乍到的赖道兰想到了一个点子——“乒乓交友”。可在小区找了半天,除了一间杂物间再无其他可用之地。她到物业处反映多次未果,又找到了社区。对于妻子的想法,许进昌很支持,他和妻子与社区负责人一道找了物业五六趟,开发商终于被他们的诚意打动,决定将那个杂物间腾出来改作乒乓球室。现在乒乓球室从早到晚都有人来打球,社区乒乓球俱乐部会员也发展到了20多人。

  金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艳对记者说,许进昌夫妻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融入社区,完成从陌生人到熟人再到家人的身份转变,让人由衷敬佩。“最值得一提的就是这间‘乒乓之家’。许老师自己拉电线装电灯,钉置物架,做休闲椅,赖老师贴墙纸铺地垫,还管理球友群,制定规章制度。这可不是一个简单的球友群,大家通过打球相识互助,最后成了志同道合的志愿者,大家一起管理公务事务、组织活动、打扫卫生……”陈艳说。

  采访中,居民赵大姐对记者说:“赖老师夫妻做好事都是默默的,楼顶天台那些晾衣绳就是他们拉的,原先像蜘蛛网一样的晾衣绳都规整了,空间利用率大大提高。”听到邻里对自己的赞美,不善言辞的许进昌笑着说:“多做好事与人为善,从小父母就是这样教我们的。”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