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不科学吃药,导致肝损伤

没有肝病史 两女子却成“小黄人”

2021-03-18 08:57: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3月1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兰巧琼)平时身体挺好,没有肝病史,却突然全身乏力,皮肤、眼球、尿液变黄,成了“小黄人”……近日,两位女士皆因不科学服药,导致药物性肝损伤。

  今天是全国爱肝日,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重症肝病区高海兵副主任医师提醒,近些年来,因不科学服药,药物性肝损伤发病率逐年飙升,市民们要明白“是药三分毒”。

  黄疸型肝炎找上门

  原来是“黄药子”惹祸

  陈女士今年50岁,来自南平。一段时间来,她总感觉乏力,吃不下饭,而且脸色发黄,尿液也很黄,疑是肝脏出了问题,于是她来到福州的孟超肝胆医院就医。入院时做了肝功能检查,结果显示,她的总胆红素高达正常上限10倍以上,转氨酶明显升高。医生以黄疸型肝炎将其收治在重症肝病区。

  陈女士并没有肝炎病史和家族史,平时身体很健康,也没有饮酒的习惯。进一步检查后,医生还排除了病毒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炎、梗阻性黄疸等引起肝炎的常见原因。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儿?

  重症肝病区林明华主任医师再次仔细询问病史,并注意到陈女士有甲亢病史,入院前可能接受过甲亢治疗。再三追问下,陈女士回忆起,发病前曾服用过一种名为“黄药子”的中药。

  该药引起肝损伤的副作用较明确。至此,病因明了,陈女士是药物性肝损伤。经过针对性治疗后不久,陈女士就痊愈出院了。

  乱吃何首乌米糊

  两度因肝炎入院

  平潭的林女士前阵子也因药物性肝损伤住了院,只因连吃了两个月的何首乌米糊。

  林女士今年40岁,身体挺好的,但一个月之内却两度因为乏力、恶心入院治疗。第一次,她在其他医院做了肝穿刺活检,病理考虑可能是自身免疫性肝炎。治疗半个月后出院,可还没10天再次发病。这一次,她被送入孟超肝胆医院。

  在重症肝病科,高海兵副主任医师发现,林女士的转氨酶严重超标,肝功能严重受损。详细追问病史,很快找到原因。原来,林女士40出头就有了白发,所以很苦恼,在朋友推荐下,尝试食用加入何首乌的养生米糊,一连吃了两个月,第一次出院后也在坚持吃。

  “你这是药物性肝损伤!”高医生分析,第一次林女士在其他医院治疗时,由于没有考虑到药物性肝损伤,所以才误诊为病理类似的自身免疫性肝炎。

  高医生介绍,何首乌分生首乌和制首乌,二者均有毒性,制首乌是何首乌的加工产品,毒性相对小。2014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就发布提示,提醒关注口服何首乌及其成方制剂可能有引起肝损伤的风险。

  找到病因对症治疗后,林女士病情很快好转,不久就出院了。

  无论中药还是西药

  都需医师指导服用

  高医生介绍,许多药物进入体内代谢都需要经过肝脏,而其中有一部分药物,如果短时间内超量或者是长期服用,就会损伤肝脏,即造成药物性肝损伤。

  近年来,因盲目食用中草药、保健品等导致肝损伤的病例越来越多。那么,是不是意味着何首乌、“黄药子”等有肝损伤的中药就完全不能使用?

  “并非如此。”高医生表示,中医的规范治疗要思辨而行,因人施方,个体化辩证治疗,要拿捏好分寸,方能药到病除。一味地道听途说,或者病急乱投医,可能适得其反。而且药物性肝损伤也与患者体质和用药剂量有关。就像有些人对芒果、海鲜过敏一样,有人对一些中药材比较敏感,容易发生肝损伤。

  他提醒,不仅是中草药,西药也是一样,“是药三分毒”,都应该在专业医师指导下服用,不能自己随便买来服用,也不能因为想要追求治疗效果,就盲目增大药量。此外,在服用已知的有可能引起肝损的药物时,更要定期检查肝功能。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