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六岁女童一笑就像在扮鬼脸 原来是得了这个病

2021-03-11 17:22: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福州新闻网3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高诗晴 王畅)入春后气温起伏大,福建省福州儿童医院中医科已收治多例面瘫患儿。该院中医科主任陈红梅表示,面瘫各年龄阶层的人群均可出现,小儿神经发育未完善,乍暖还寒时节更易致面瘫。她提醒家长带孩子外出时,应避免让孩子吹冷风,受凉感冒。

  近日,福州6岁女童小颖怎么也笑不出来,一笑就像在扮鬼脸。“睡了一觉,眼睛也闭不上了,嘴巴也歪了,连鼻子也斜了。”小颖的妈妈表示,小颖在晨起后突然“变脸”,家人吓得急忙带孩子到医院。经详细检查,小颖被确诊为右侧面神经麻痹,也就是俗称的面瘫,又叫“吊线风”“卒口僻”,这是以面部表情肌群运动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的疾病。陈红梅主任解释,由中医四诊所采集的病历资料,结合节气因素来看,考虑是因春季风邪主令,吹风受凉后引发面瘫。

  “很多家长认为面瘫是成人才会得的疾病,实则不然,儿童为‘稚阴稚阳’之体,最易受风邪侵犯,尤其乍暖还寒时节,儿童面瘫最为多发。”陈红梅主任表示,一部分患儿是受冷风的刺激引起面瘫反应,还有一些患儿是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史,而且属于病毒感染,病毒侵犯到面神经,导致面神经炎而面瘫。

  目前,小颖经过针灸配合中西医治疗,已经痊愈。医生提醒,春季天气多变,市民一定要及时增减衣物,预防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病症,同时要重视头面部的保暖。面瘫是以面部表情肌群运动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的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它不受年龄限制。如果出现单侧口角歪斜,面部表情动作完全丧失,眼睛不能完全闭合,味觉消失,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