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聆听红军故事 弘扬雷锋精神

“红色心学堂”开课啦!

2021-03-09 09:15: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淑娟 谢薇
  

  福州新闻网3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淑娟 谢薇)“1934年8月10日至11日午前,北上抗日先遣队在降虎村与国民党第87师522团激战,歼敌200多人,缴获轻机枪10挺、步枪60余支。这是一场惨烈的战斗,600多名红军战士长眠于山林。战斗就在我们脚下这片战壕爆发!”红军战士们奋不顾身、浴血奋战的身影历历在目,令师生们无不动容。

  3月7日,由闽江学院、闽江学院附属中学、福州市群众路小学、福州市鼓楼第五中心小学、福州市斗南小学等5所学校组成的“红色心学堂”联盟体开讲了“第一课”。这堂课开在晋安区宦溪镇降虎村,课题是“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进军福建的历史”。

“红色心学堂”开课啦!

  学生们参观中央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进军福建陈列馆。福州日报记者 池远 摄

  在降虎村“党建初心学堂”,闽江学院附中党委书记刘祯给师生们上了一堂党课。他与师生们一起重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他希望大家通过这次体验式、互动式、浸润式的研学之旅,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午后,在降虎村一座小山包中的密林间,师生们拾级而上,看到石道边布满了蜿蜒而又狭小的战壕。“这里就是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战斗过的地方!”看着壕沟旁堆积的麻袋包,师生们仿佛看到了战斗的场景,不禁肃然起敬。在“中央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进军福建陈列馆”,降虎村党支部书记龚胜结合展板,给师生们生动讲述了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进军福建尤其是降虎之战的历史。这支先遣队前后约有1万人,历时6个多月,行程2800多公里,大小战斗30多次,牵制国民党军队十几万人,掩护了中央红军的战略转移。他们沿途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推动了全国抗日救国运动的发展。

  斑驳的驳壳枪子弹袋、残留的牛角火药杯和子弹、先遣队进军福建路线图……陈列馆内,丰富详实的史料再现了这支部队的战斗足迹和历史贡献。师生们一边听一边记,了解这段令人荡气回肠的历史,感悟战士们不屈不挠、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闽江学院附中的林昕妍说,她将永远铭记这些英勇战斗、为国捐躯的革命先烈,好好珍惜当下的学习和生活。

  参观完毕,师生们来到红军墓、红军烈士纪念碑前,敬献花篮,缅怀先烈。他们表示,将铭记历史,继承先辈遗志。

  正值学雷锋活动月,“红色心学堂”联盟校的志愿者在降虎村开展了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垃圾分类等宣传。“一花一木皆是景 一言一行要文明”“做文明人 说文明话 办文明事”……志愿者们将宣传标语贴在村里醒目位置,引导游客文明出游。他们还深入村民家中,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呼吁大家用实际行动共同守护这个美丽乡村的绿水青山。

  到降虎村开展研学活动前,联盟校师生还前往宦溪中学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栽下一株株碧桃,美化环境。

  闽江学院附中校长陈晨表示,3月5日,“红色心学堂”联盟体成立,将在学雷锋活动月开展“七个一”系列活动,以此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心学堂”的第一课,开在红军战斗过的地方,开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美起来、富起来的“美丽乡村”,让师生们实地感受革命精神、践行雷锋精神,将对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对党员教师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