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修一身雅气,当一辈子老师

方晓敏:打造名校特色教育品牌

2021-03-08 10:02: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铭 叶诚
  

方晓敏:打造名校特色教育品牌

  5日,方晓敏和学生们在校内图书馆开展阅读活动。

  福州晚报记者 林铭/文 叶诚/摄

  她将“修一身雅气”作为自己的座右铭,立誓“当一辈子老师”;4次声带手术也无法阻止她登上三尺讲台、坚守教育初心的脚步;35年的教学生涯中,她为一所所名校打造闪亮的教育品牌,塑造出独有的校园文化。

  她就是我市2019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方晓敏。

  一片初心育新人

  方晓敏的外公是著名的书法家,幼时看到外公被学生们围绕,她也萌生了当老师的愿望。

  自1987年从教起,方晓敏就立下了“当一辈子老师”的誓言。35年来,她从一名普通的教师成长为国家级教学名师。

  方晓敏曾做过4次声带手术,可每次手术后,她总是不顾医生的劝告,早早回到三尺讲台前。

  2001年,刚做完第三次声带手术的方晓敏得知学校有一个班级的语文教学工作没人接手,便主动请缨。朋友都劝她再考虑考虑,她却马上投入到紧张的备课教学中……

  几年下来,她一节语文课也没落下,课堂上实在说不出话时,她就哑语、手势齐上阵,甚至自费买了“小蜜蜂”无线扩音器。

  方晓敏到上海做第四次声带手术时,声带损伤已无法挽回,沙哑嗓音成为她的终身印记,且一旦过度劳累就会失声好几天。

  教学过程中,方晓敏为一所所学校打造出独有的品牌:在福州教院一附小期间,她打造的“海峡牌”两岸驰名;在乌山小学期间,她打出“闽都文化传承牌”,将乌石文化与校园文化深度融合;在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期间,她将百年鳌峰书院文化与教学育人相结合,创造“养正蕴秀”教育品牌,把二附小打造成“闽派基础教育的一面旗帜”。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