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山海情》售后服务!你的花式提问,"菌草爸爸"回答了

2021-03-04 15:16:03  来源:新福建
  

  热播剧《山海情》让很多人认识了来自福建的菌草专家“凌一农”。他把“水花”喊成“水发”;是在粪肥面前纹丝不动的耐臭达人;也是让网友嗷嗷喊着要种蘑菇的带货能手。

  教授不在江湖,但江湖一直流传他的传说。现实中的凌一农教授原型,正是来自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首席科学家、研究员——林占熺。

  传闻背后,现实中的林教授究竟是什么样的呢?林占熺教授的故事远比电视剧里的要热血。

  其实现实中还有千千万万科技扶贫工作者和林教授一起战斗在扶贫一线,默默为祖国的脱贫攻坚事业做出贡献。人们所认识的往往是扶贫工作者的群像,他们大多不为人知,但正是这些传闻中的人,通过科技扶贫帮助数以万计的农民看到脱贫的希望、找到致富的途径。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但农业科技工作者的工作远未结束。

  2021年2月21日,21世纪以来第18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出炉,主题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在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完成的形势下,“三农”工作重心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转移。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国两会期间,乡村振兴话题也成为来自福建的代表委员的关注重点。

  全国人大代表陆銮眉今年的建议,就是围绕福建特色的乡村振兴展开:“站在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的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应充分利用闽台‘五缘’优势,打好种业翻身仗,加强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农业科技的创新和推广,加快农业机械化,加快补齐农村民生社会事业短板,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不断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走福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全国政协委员郭文圣建议:“乡村要围绕'产业链'打造'人才链',通过建设产业基地,发展特色产业,精准对接人才需求。既要提供优惠政策和平台,深入挖掘和培育本土人才;也要以制度创新和优质服务,引进高层次人才;更要整合在外乡贤的项目、智力、资金等资源,撬动更多社会资源参与农村建设,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两位代表委员都不约而同提到乡村振兴中人才的力量。

  正是那些扎根乡村的科技扶贫工作者,推动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远。他们出现在传闻中,更踏踏实实奋斗在扶贫一线。

  泱泱中华,万古江河。总有一群脚踩黄土,却仰望星空的人。

《山海情》售后服务!你的花式提问,"菌草爸爸"回答了

点击进入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