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个不起诉决定 挽救了3个家庭

长乐检察官用爱点亮3名失足少年人生路

2021-03-04 07:44: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赖志昌
  

长乐检察官用爱点亮3名失足少年人生路

  看到3名少年改过自新,检察官郑玉芳很是开心。记者 赖志昌摄

  福州日报记者 赖志昌

  “芳姐,原本春节前我们就要来看您,但因为疫情防控耽搁了。我们永远记得,您是我们的恩人。”日前,来自永泰的小郑、小鹏、小涛(均为化名)3名小伙手捧一面写有“点亮未来,重新起航”的锦旗来到长乐区检察院。他们要感谢的“芳姐”,正是该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郑玉芳。

  小郑今年20岁,是福建某技校大三学生。他和小鹏、小涛曾是多次结伙作案的犯罪嫌疑人。如今,他们即将大专毕业,步入社会开启崭新人生。是什么让3人发生如此大的改变?

  2018年3月,春季高考刚结束,同班毕业的小郑、小鹏、小涛结伴从永泰来到仓山某餐厅当服务员,但这份“又脏又累”的工作让他们集体打了“退堂鼓”。干了不到一周,他们便辞职了。其间,小郑迷上了网络赌博,并拉上小鹏、小涛一起参赌,3人陆续输了近2万元。

  囊中羞涩的小郑动起了“歪心思”,怂恿小鹏、小涛一起盗窃摩托车。半个月不到,3人先后从仓山流窜至福清、长乐等地进行盗窃,最终在长乐被警方抓获。案发时,3人共盗窃摩托车3辆,涉案金额6000余元。

  “案发后,我一直失眠,如果不是我忙着打工,没时间管他,他也不会去偷东西。当时我想,孩子的人生要完了。”消息传到小郑父亲耳中,犹如晴天霹雳。老郑常年外出打工,对孩子疏于管教,对此他自责不已。

  对于结伙作案、沿途作案、多次作案的犯罪嫌疑人,检察机关一般都会批准逮捕。案发当年,虽然小郑等人都是在校生,但其中两人已成年。“当时我很害怕,也很焦虑,担心不能再继续完成学业,我的未来该怎么办?”在看守所,面对检察官的讯问,小郑不时哽咽。

  案件移送到长乐检察院进入审查批捕阶段。面对3个家庭的希望,对于3名少年如何处理成为了关键。“每一个认罪悔过的年轻人,都应该成为新时代的参与者、建设者,而不是旁观者、隔离者,他们还很年轻,人生的道路还很长。”承办检察官郑玉芳发现,小郑等3人还是在校学生,案发后3辆摩托车均已追缴,3人也获得了被害人谅解。她认为,应该给他们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

  深入听取校方、家长、被害人等多方意见后,几经考虑,长乐区检察院最终对小郑等人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我们错了。”走出看守所见到父母的那一刻,小郑等人流下了悔过的泪水。

  作出不捕决定的第三天,长乐区检察院与永泰县检察院商定,共同签订了异地联合考察帮教协议,制定帮教方案,并委托大樟树青少年社工中心介入帮教。三方成立联合帮教小组,安排志愿者对小郑等人进行一对一心理疏导、行为干预等。

  2018年9月,在检察机关及社工帮教下,小郑等3人顺利进入大专院校就读。在校期间,小郑等人热心公益,积极参与帮助老人等志愿活动,其中两人还因表现优异成了班干部。今年2月,正在大三实习的小郑等人即将毕业步入社会,他们想起了在人生岔路口,他们指明方向的“芳姐”郑玉芳。三人一合计,决定在开学前制作一面锦旗送给“恩人”。

  “你们快要毕业了,未来有什么计划吗?”“芳姐,我现在在网上开茶叶店,每个月能赚几千元,毕业后我还想试试跨境电商。”“芳姐,我们一定听你的话,工作以后,努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在长乐区检察院玉芳工作室,郑玉芳与小郑等人拉起家常、聊未来,鼓励他们规划好自己的未来,勇敢面对人生。

  一边笑,一边聊,郑玉芳与小郑等人的“温情对话”还在继续,也印证着检察室墙上挂的一句冰心的标语:“有了爱就有了一切。”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