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检察官化身“护薪人” 维护员工合法权益

2020-12-10 17:10:2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如何确保务工人员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兜住基本民生底线,维护他们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福州连江县检察院的检察官们主动在福州12345平台和“两法平台”上找案源,尽力为这部分群体解决实际困难。

  今年5月,连江一泳池修建项目由某建设工程公司承建,公司转包给王某具体施工。工程验收合格后,王某及其他工人共40万元工资始终没有拿到手。“我们上有老下有小,生活费都没着落,但公司代表只是口头上应允,对发放工资一事久拖不决。”8月27日,无奈的王某向福州12345平台投诉。

  连江县检察院检察官在平台上看到了这一投诉件的办理情况,认为程序上可行,但对工人来说有一定风险和难度。考虑到王某等人需提供相关信息证明被拖欠工资的事实,还要亲自到有关行政机关办理,实际操作中,因诉讼程序问题,被拖欠的工资短期内可能拿不到。

  检察官在核实情况后,主动协同有关行政机关共同办案,在双方督促下,王某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

  无独有偶,检察官用类似的方式解决了另一起企业欠薪事件。

  杨某于2019年11月从四川来到连江县一家居公司打工。今年6月2日,已连续加班多夜的杨某上班迟到,遭到某管理人员掌掴。“太侮辱人了!”杨某决定辞职,但公司不予结算薪水,杨某遂向连江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反映问题。

  仲裁委受理后向被申请人送达法律仲裁文书,却被拒收。虽多次联系公司,对方总是置之不理。“他们说没有劳动合同,怎么证明杨某是他们的员工?”回忆起公司回复人员的态度,仲裁委工作人员因无权执法,感到无可奈何。

  检察官了解情况后,主动联系了杨某,帮助他梳理出事件脉络,找出问题症结:杨某已在该公司工作半年,虽然未签合同,但实际上已经产生劳动关系;没签合同,就违反了劳动合同法的规定。

  随后,检察官向连江县人社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该局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并会同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共同督促该公司依法用工。最终,不仅杨某获得一次性补偿金一万五千元,杨某的工友们还都与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多年积累的问题得到解决,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名工友乐开了花。(庄然 钟明)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