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扶老助困、救灾抗疫、策划推广……

朱学林 :“全能志愿者”这样炼成

2021-03-01 07:38: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珺 张旭阳
  

朱学林 :“全能志愿者”这样炼成

  朱学林陪失独老人聊天。

  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文 张旭阳/摄

  家住鼓楼区东街街道的朱学林在读大学三年级,在父母眼中还是个孩子,可在志愿者服务团队中已是独当一面的中坚力量。

  弱冠之年

  已是志愿服务好手

  2月27日日下午,朱学林和几名志愿者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鼓楼区杨桥河南新村86岁的石依伯家中,送上绒毯、冬装,还为卧病在床的石依伯按摩,缓解其身体不适。

  在服务现场,朱学林大多做一些搬搬抬抬、跑前跑后的体力活。可熟悉朱学林的人都知道,他是“全能型选手”,从事志愿服务超过8年,从少年时期跟在年长志愿者身后打下手,到成年以后策划、推广、执行志愿服务活动,越来越多志愿者被他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朱学林上初中时,我们就一起参与志愿服务。别看我比他年长四五岁,都是我跟着他行动,朋友圈里招呼一声我就来了。”从事护士工作的吴女士乐呵呵地说。

  如吴女士一样关注朱学林朋友圈消息的志愿者还有很多。朱学林有4000多名微信好友,他经常在朋友圈发布预告招募志愿者。

  “我们在山区小学开设辅导课,心理、音乐等专业的志愿者主动找我对接,根据计划安排到山区给孩子们上课。”朱学林说。

  一次社会实践

  便恋上志愿服务

  是什么吸引朱学林将空闲时间的大部分用于开展志愿服务?朱学林说,最初是为了完成作业,结果一发不可收,成为一种习惯。

  12岁时,朱学林为了完成初中“社会实践”作业,跟随年长志愿者到火车站开展春运服务,帮年幼的旅客提行李。

  “三四岁的小朋友说‘叔叔’谢谢你,那一刻我是又好气又好笑,觉得自己一下长大了,有能力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朱学林说。

  从那以后,每年春运期间,他都在火车站开展志愿服务,帮助旅客扛行李、扶残障及盲人上火车、维护检票秩序。

  他还经常去养老院、福利院做义工。“学林又来了,真好。”不用他开口,一位98岁的盲人老奶奶摸摸手就知道。

  2016年,“尼伯特”超强台风来袭,闽清、永泰受灾严重,在福州市义工俱乐部的带领下,16岁的朱学林前往灾区,将物资送到灾民手中。2018年,朱学林前往泰国那空沙旺皇家大学就读,他利用课余时间开展线上志愿服务,还在当地捡拾垃圾,推广垃圾分类。

  2020年,疫情来袭,回福州过春节的朱学林报名参加了防抗疫情民生物资保障志愿服务。得知旗汛口社区人员紧缺,他又请缨加入庆城市场卡口执勤。

  朱学林2016年获得福州市“最美志愿者”称号;2017年被评为腾讯大闽网福建公益“最具影响力人物”;2018年被评为福建省春雨公益十大公益人物;2020年获得“福州市战‘疫’最美志愿者”称号,被评为福州市四星级志愿者;2021年获评今日头条“正能量助人者”。

  如今,作为大学三年级的学生,朱学林一边上网课完成学业,一边参加志愿服务。不管未来的路怎么走,朱学林表示都会将志愿服务坚持下去。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