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独创茉莉花墨骨画法,宣传家乡市花

青年画师陈钜龙:笔墨落处是吾乡

2021-02-28 08:17: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全怡月
  

青年画师陈钜龙:笔墨落处是吾乡

  陈钜龙和他的茉莉花画作。

  福州晚报记者 全怡月 文/摄

  “轻移莲步小园中,绿柳浓烟叠叠重……”台上,闽剧演员步态轻盈、身姿灵动;台下,一名戴着黑框眼镜的年轻人在执笔作画,随着舞台上光线的变化,他不时掏出相机拍照记录。

  近日,在闽剧工作室里,记者见到了正在取景写生的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陈钜龙。他的写生足迹踏遍全国各地,但倾注最多情感的,还是宣纸上的家乡福州。

  创出茉莉花墨骨画法

  花朵更具立体感

  去年10月,福州首个茉莉花专题画展举办,观者众多。画展收录陈钜龙和其爱人刘璇两位“85后”青年画师的36幅茉莉花绘画小品。

  从含苞待放到花团锦簇,从晨曦微起到夜幕降临,从烈日炎炎到和风细雨,茉莉花不同生长时期、不同天气状况下的瞬间形态都一一入画,它们在或方形或扇形或半圆的画纸上,徐徐绽放。

  “这是我多年来的一个心愿,希望能为发扬闽都文化贡献一份力量。”陈钜龙说。

  陈钜龙告诉记者,从绘画艺术上表现茉莉花,有一定难度。一是其外形似水仙花,笔法稍不注意,极易将两者混淆;二是茉莉花没有花心,叶子也小,缺乏辨识特征;三是花瓣素雅雪白,在白色的宣纸上表现力不佳。

  为了宣传家乡的市花,让更多的人欣赏到茉莉花的美,陈钜龙开始不断试错与探索。

  创作时,他先是用双钩的画法在白纸上勾勒花朵,但茉莉花显得呆板而缺乏生气。很快,他想出了改进的办法——独创茉莉花墨骨画法,摒弃双钩画法,改用黄色底的宣纸作画,白色的花瓣在纸上能清晰地显现出笔墨的浓淡变化,为花朵增添了立体感和层次感。布局上,他将茉莉花与其他色彩鲜艳的花朵搭配构图,加强画作的视觉张力,而且蜂、蝶、蝉等昆虫纷纷入画,让画面呈现出动静结合,传递深刻的审美意趣。

  巨幅水墨画

  再现老建筑群像

  在茉莉花专题画展的一侧,陈钜龙附加展出的一幅名为《福州三坊七巷》的2米×2米巨幅水墨画作,同样引人注目。

  整幅画作以图格拼接的形式呈现,福州的榕树、传统小吃、闽剧人物、街头铜像……这些亲切的闽都文化元素,与经典的坊巷建筑群相辉映。

  《福州三坊七巷》是陈钜龙和刘璇蛰伏一年创作出的水墨画作。

  “创作这类大型的画作时,我觉得自己更像一名导演。”陈钜龙说,不仅要考虑画纸上各个图格画面的明暗搭配,还要处理好花鸟、人物、建筑间透视、俯视、仰视等多角度之间的关系。

  陈钜龙提炼出三坊七巷最具代表性的部分,浓缩于作品中。如在描画吉庇巷时,因时代变迁,原始的吉庇巷被扩建成马路,为了展现巷子的历史底蕴,陈钜龙便以吉庇巷名称背后的民间传说为切入点,选取状元及第大门入画。相传住在这里的秀才在考中状元衣锦还乡之时,一些曾作弄过秀才的人闻风“急避”,后演化为“吉庇”称谓。

  在创作1.8米×1.8米的《福州上下杭》和1.6米×1.5米的《福州烟台山》等巨幅画作时,陈钜龙还以建筑老照片、现存实景为创作蓝本,深入走访居住在老建筑周边的居民,了解他们口中代代相传的故事,让画作更具生命力。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