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收污水 治涝水 会管水

福州城区水系科学调度系统“初考”过关

2021-02-08 09:08: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福州城区水系科学调度系统“初考”过关

工作人员在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紧盯水系视频。记者 叶义斌摄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总排涝水量7991.17万立方米、暴雨应急抢险52次、引入闽江及乌龙江新鲜水源9000万立方米……去年,福州依托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这个“水管家”,持续做好管水护水的核心“功课”,城区水系科学调度系统也顺利通过初验。

  记者昨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按照《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中绿色发展专项行动要求,今年,福州将从城区防涝标准提升、污水提质增效、河湖水系智慧化管护等方面发力,开启全民监督、全民治水新常态。

  城区水系科学调度系统

  顺利通过初验

  “去年底,城区水系科学调度系统顺利通过初验,城区监测体系二期项目全面展开。”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提前布防、联排联调,去年城区总排涝水量达7991.17万立方米,助力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积涝”。

  为提高区域排水防涝标准,宁化路、仓山万达广场地铁沿线、盖山片区等低标准、高风险易涝点都有“一点一策”整治。在易积水点周边,除进水井改造外,还在站前路(火车站南广场)、魁浦下穿通道、建新北路等道路增设行泄通道83处。

  为确保市民出行安全,福州还对低洼易涝区5000座雨污检查井增设二层防坠格板。截至目前,城区共有1.3万座雨污检查井添置了二层防坠格板。

  在污水提质增效方面,福州着力修复打造封闭、独立、健康、低液位运行的污水管网。截至去年底,四城区污水厂进水总量达93.94万吨/天,污水集中收集率为70.15%,污水集中收集率同比增长41.98%,初步完成省住建厅下达的2020年度污水提质增效目标。

  聚焦水多水动目标,“纳潮引水为主,泵站调水为辅”的自然生态补水模式也在城区铺开。据了解,去年福州利用纳潮引水,每日向城区内河引入清水,约为2000万吨;通过泵站调水,去年引入闽江、乌龙江新鲜水源9000万立方米,满足城区内河生态补水需要和流量调控需求。

  通过内河水闸科学调控,西湖、左海、晋安河、白马河、洪湾河等重点河湖的水质实现提升。当前,城区各主要内河水位平均抬高1.2米到1.8米,主要内河流速达0.2米/秒以上,实现最长距离、最高水位、最佳效果的城区内河水景观。

  旧城区排水标准

  将提至3年到5年一遇

  今年,“水管家”将从防涝标准提升、污水提质增效、水系智慧化管护等方面持续发力。

  “内涝治理成效将持续巩固,提升城区排水防涝的工作标准。”该负责人说,今年福州将在三环浦上大桥下、登云水库等处,建设6个道班点,用来进行防汛物资储备及值班。此外,全市将再建设100个路面行泄通道,实施200处进水井的平侧结合改造,逐步将旧城区原来不足1年一遇的排水标准提升至3年到5年一遇的标准。

  据了解,以提高四城区污水厂进水BOD5浓度及污水收集率为导向,今年福州将争取实现污水厂进水BOD5浓度达90毫克/升。通过进一步完善排水户建档、“小蓝管”建设(把原先排入市政管道的优质地下水进行系统收集、运输,再回补内河)等重点任务,减少雨后溢流污染量、清水插队、源头污水未尽收等问题。

  为巩固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成效,城区水系智慧公示牌项目也会持续推广,在白马河、晋安河、温泉公园、西湖等8处重点河道及湖泊“安家”。通过河道水质等数据实时公示,让更多市民管水、爱水、护水。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