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银发夫妻互帮互助 共演精彩生活

罗源朱学舜、于幼琴家庭获评福州市五好家庭

2021-02-02 10:01: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银发夫妻互帮互助 共演精彩生活

  朱学舜和于幼琴。

  福州新闻网2月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肖丹 文/摄)近日,罗源县的朱学舜、于幼琴家庭被评选为福州市五好家庭。朱学舜与妻子于幼琴已结婚55年,如今四世同堂,他们的家庭是邻居眼中温馨和睦的家庭。

  “认认真真工作,踏踏实实做人。”这是他们家庭做人的准则。今年80岁的朱学舜,是一名退休化学教师,也是罗源知名的剪纸大师,创作至今已超过60年,曾7次在全国大型剪纸艺术评奖活动中获得金奖。

  出于对剪纸的痴谜,朱学舜曾与友人一同深入畲家山村的田间地头,花了20多年走访罗源11个乡镇、40多个村庄,寻访60多个民间剪纸老艺人,搜集2000余幅作品,最终出版了《畲山剪纸》。

  不论是展现畲族人民美好生活的作品《畲家之春》,还是体现人民战疫精神的《抗击疫情》,亦或是正在准备的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各族人民颂党恩》,朱学舜总能用一把小小的剪刀,剪出时代气息。

  “只要还有能力、体力,我就继续剪下去。”朱学舜还受邀担任了罗源县凤山镇老年学校剪纸班的老师,培养了许多优秀学生。

  于幼琴退休后在凤山镇退休干部第三分支担任党支部书记。每个月,她要组织党员召开学习大会,作为老年志愿者参加社区活动,还要参加老体协组织的活动,忙碌程度不亚于退休前。

  “家人间最重要的就是相互理解、相互宽容、热爱生活、珍惜当下。”朱学舜说,他们夫妻俩有什么喜事都及时分享,遇到大事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商量,遇到困难互相帮助。

  每逢节日,朱学舜一家人都互相问候,过生日也聚在一起吃顿饭,过年时拍一张全家福。“每每拿出全家福看,心底就涌起满满的幸福感。”朱学舜说。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