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漫漫文学路 银发夫妻同进步

2021-01-25 08:28: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珺
  

漫漫文学路 银发夫妻同进步

  黄安榕一家其乐融融。

  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文 受访者供图

  近日,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揭晓,居住在鼓楼区乌山社区的黄安榕、陈松溪家庭获得表彰。

  23日上午,黄安榕将当日的《福建日报》《福州晚报》送到协和医院呼吸科病房。丈夫陈松溪身体不适住院半个多月,精神好一点时就催家人将报纸送到病房。读书看报这一习惯他已坚持了数十年。担心丈夫病中看报纸太费神,更多的时候黄安榕将报纸上主要内容读给丈夫听。妻子读报中气十足,看到感兴趣的段落点评几句,丈夫认真聆听不时点头微笑。

  黄安榕是著名诗人蒲风(黄日华)的女儿,也是市文联原常务副主席。1岁丧父、12岁丧母,她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走上文学道路。成年后,她奔波游走大半个中国,搜寻父亲的资料与作品,用尽工作之余的全部精力,用一部上百万字的《蒲风选集》和一部57万字的《蒲风传》刻画父亲短暂而光辉的一生。

  黄安榕与陈松溪结缘也源于文艺创作,黄安榕帮陈松溪修改剧本《喜报传来之后》。该剧本在全省获得大奖,两颗年轻的心也越走越近。1968年,两人结婚,相知相守半个多世纪,在漫漫文学路上携手同进步。黄安榕笔耕不辍,30余篇(部)作品荣获文化部和省市级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陈松溪也厚积薄发,出版多部作品。

  家中“书香满溢”更是深深影响了子孙。“文学的这颗种子,是母亲种下的。”黄安榕说,“我希望能把这颗种子传承下去,种进子辈、孙辈心里。”

  黄安榕深深记得,小时候母亲买回的小人书和美术画报是吸引她走上文学创作之路的基石。结婚生育子女后,她经常给孩子们讲故事,从浅显的童话故事开始,逐渐加入传统文化,孙辈出生后更是如此。在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女儿陈泳红、外孙女许涵华在写作上也很有造诣。

  儿子黄建焜在父母的影响下,先后捐款60万元在福州一中设立“鸣阳奖学金”,在蒲风执教过的福州二中设立“蒲风文学奖”,还发起成立“爱心之舟”济困公益服务中心,致力于资助白血病患儿家庭。

  如今80岁的黄安榕依旧忙碌,担任《乌山简讯》责编,采写稿件、编辑版面,还经常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她有一个心愿:将多年来创作的优秀作品集结成册。“只要还能拿得动笔,我会继续写下去。”黄安榕说。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