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最美家庭叶松颖家庭:让亲子阅读伴孩子快乐成长

2021-01-31 08:02: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福州市最美家庭叶松颖家庭:让亲子阅读伴孩子快乐成长

叶松颖和丈夫陪孩子阅读。(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一间并不大的卧室里有一整面阅读墙,摆放着全家每天亲子阅读的书籍。家里每个房间都有书柜,藏书近千册。永泰县书香家庭、2020年度市最美家庭叶松颖家庭以雷打不动的亲子阅读时光书写了一系列“最美”故事。记者昨日联系叶松颖一家,听他们讲家里的暖心故事。

  叶松颖是永泰县公安局洑口派出所综合股股长,丈夫黄巧樟是永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五中队政治负责人。作为来自基层的双民警家庭,“80后”小夫妻不得不经常面对工作和家庭的矛盾。“孩子一年级下学期开始,我们把每晚6:30~7:30定为亲子阅读时光,只要没有特别情况,夫妻俩一定会在家。这1小时,我和孩子爸爸都自觉放下手机、放下平板电脑,专心陪孩子阅读。”叶松颖说。亲子阅读坚持了一年多,如今孩子已读遍中国四大名著的漫画版,最近正在读唐诗宋词。

  黄巧樟说,孩子爱读书,他们也乐意买书,基本上每月会买一次。“遇到非加班不可,我们也尽量把加班时间调整到晚上7点半之后。真的很忙时,两人也得保证至少一个人在家陪孩子阅读。”他说,如今孩子的阅读习惯已培养起来,就算偶尔遇到夫妻二人都加班,孩子也能自己阅读,等爸妈回家时与他们分享。

  亲子阅读搭建起父母与孩子沟通的桥梁,而父母的良好品格也通过阅读潜移默化感染着孩子。叶松颖说,去年疫情防控期间,得知血库告急,她先后3次献血。在她影响下,儿子也将存了多年的300元零花钱,通过县红十字会捐给了武汉的小朋友。

  谈到儿媳,叶松颖的婆婆胡梅香说:“松颖把孩子带得特别好,对我们老两口也孝顺得没话说。”她说,儿媳帮她报了老年大学学习班,丰富她的退休生活,平常会陪她逛街买衣服,去年她生病住院,儿媳还悉心陪护照料。“她是半个山东人,喜欢吃水饺,我就学着包山东水饺给她吃。邻居们都说我们亲得像母女。”胡梅香说。

  工作中,叶松颖和丈夫认真负责,叶松颖多次获评县优秀公务员,还获评县道德模范。去年因在防疫工作中表现突出,叶松颖获公安部通报表彰。“我曾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银铜奖,还捐出道德模范奖金,帮助弱势群体。这些孩子都知道,在他心里也种下了爱的种子。去年他主动与一名留守儿童结对,把书籍、玩具与小伙伴分享。”叶松颖说。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