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地铁3号线(厦门火车站到蔡厝站)全线列车上线

2021-01-30 20:18:53  来源:新福建
  

  30日上午,一列地铁列车沿着地铁3号线轨道,从厦门东部海底隧道驶入翔安,停靠在蔡厝站,这标志着地铁3号线厦门火车站-蔡厝站顺利实现全线列车上线。

厦门地铁3号线(厦门火车站到蔡厝站)全线列车上线

  此次列车上线是继2020年8月18日3号线岛外段(洪坑站-蔡厝站)列车上线、2020年9月28日3号线岛内段(厦门火车站-五缘湾站)列车上线之后,地铁3号线工程的再一次里程碑式胜利,标志着3号线工程行车类机电设备安装和单体调试工作基本完成,为3号线开通初期运营奠定坚实的基础。

  经过轨道集团和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地铁3号线厦门火车站-蔡厝站区间于2020年9月26日“洞通”, 2020年12月18日“轨通”,2021年1月29日“电通”,为厦门火车站-蔡厝站区间的列车上线动车调试目标节点的顺利实现奠定基础。

  为全力确保列车上线的节点目标如期实现,同时兼顾工程现场实际情况,轨道集团对3号线列车上线调试工作制定了“先岛外、再岛内、最后决战过海段”的计划。

厦门地铁3号线(厦门火车站到蔡厝站)全线列车上线

  春节假期不停工,保障调试工作有序进行

  今天,3号线厦门火车站-蔡厝站列车上线节点目标顺利实现后,动车调试工作还将继续进行。春节期间,在地铁3号线工程全线动车调试工作现场,预计将有30余位信号调试人员、40余位电客车司机、100余位现场安全与技术保障人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们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留守厦门“就地过年”,不停工不停产,共同保障动车调试工作按计划安全有序推进。

  厦门地铁3号线是厦门第三条跨海地铁,将串联起厦门本岛和翔安新城,建成后将形成“中心放射、三向出岛”的轨道线网骨架,缓解厦门本岛出行压力,提升市民出行品质,同时地铁3号线的开通运营为实现“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再添新引擎,助力厦门“两高两化”城市建设。

  新闻多看点>>>

厦门地铁3号线(厦门火车站到蔡厝站)全线列车上线

  地铁3号线起于厦门火车站,止于翔安机场站,全长36.7公里,设车站26座,于2016年8月全线开工。

  途经站点:厦门火车站—湖滨东路站—体育中心站—人才中心站—湖里公园站—华荣路站—火炬园站—创业桥站—安兜站—湖里法院站—双十中学站—五缘湾站—会展中心站—东界站—洪坑站—林前站—洋塘站—翔安行政中心站—浦边站—后村站—蔡厝站—大嶝北站—双沪站—空港经济区站—机场西站—翔安机场(最终站点以最新建设为准)

  3号线南延段工程南起沙坡尾站,北至厦门火车站。

  你关心的进展都在这里了

  ◆轨道交通3号线:

  火车站至蔡厝段(26.5km,车站21座):车站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顶,正在开展机电安装及装修施工;区间全线洞通、轨通,并实现列车上线。

  南延段工程:正有序开展前期管道迁改等工作。

  ◆轨道交通4号线:

  后溪至翔安机场段(总长44.8 km,车站12座):全线土建工程12个车站已开工11个,完成9个车站主体结构,13个区间已开工12个,区间掘进48.9公里(单洞),占总量的75%。

  ◆轨道交通6号线:

  林埭西至华侨大学站(总长18.8 km,车站13座):首开段4站3区间,车站主体结构已全部完工,区间已洞通。新开工点9个车站全部进场施工,2个车站(杏林西路站、内茂站)展开围护结构施工,其余7个车站展开车站主体结构施工及土方施工;林埭西至林埭站盾构区间右线已掘进15%,左线已掘进6%。

  (记者 陈挺 通讯员 朱俊博)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