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2021-01-30 11:12:55  来源:福建日报
  

  几个月来,接踵而至的成绩单令人振奋:福建省纪委监委机关蝉联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党风政风监督室获评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机关关工委左允甘获评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福州、泉州、三明等三个设区市纪委监委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省市两级斩获“国字号”荣誉,是对我省纪检监察机关队伍建设成果的直接肯定。近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突出政治机关属性,始终把讲政治贯穿于队伍建设的全过程,坚持用一个个硬招实招、一条条铁的纪律淬炼自身,努力锻造一支政治铁军。

  在学思践悟中提升政治能力

  什么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为什么要突出政治监督?如何开展政治监督?……

  围绕这些问题,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仰哲在2020年8月举办的市县纪委监委领导能力建设专题研讨班上,明确指出政治的出发点是人民、落脚点是“两个维护”,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提升政治能力。

  班子率先学、党员带头学、干部比着学。省纪委常委会坚持学在前、走在前,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先后召开常委会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等专题学习40次,委机关成立10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围绕如何提高“七种能力”等主题组织开展19期“青年学堂”活动……

  “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省纪委监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去年组织的各类培训中,始终突出政治引领。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全员培训为抓手,分级分类开展培训。即使是疫情期间,培训练兵也“不断线”,打造“线上线下”立体培训课堂。去年,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省纪委监委先后举办市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能力建设专题研讨班、乡镇纪委书记履职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以及全省信访举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等各类培训班。据统计,2020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各类培训班670期,培训55812人次。

  政治能力要在学习实践中磨炼提升。省纪委监委重视岗位练兵,查办完案件后及时召开“复盘会”和举办以案研析交流活动,既把好的做法亮出来,谈透彻什么值得“学”,又把不足的地方找出来,讲清楚什么必须“鉴”,做到从实践中来、到实战中去。

  此外,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通过双向互派挂职、抽调干部参与重要工作、派员到上级纪检监察机关跟班学习、开展全员接访等方式,有意识、有计划地让干部“多站几班岗、多轮几个哨位”,在实践中加强政治历练,磨砺政治品格和斗争精神。

  在履职尽责中展现政治担当

  “春节将至,大多外地员工要回老家过年,势必增加疫情防控工作负担,并且影响年后企业复工复产。”不久前,德化县美湖镇纪委收到该企业负责人的反映后,立即督促镇有关职能部门到辖区企业宣传德化县鼓励外来务工人员留德化过年的十条措施,并协调有关部门落实稳定就业奖补、稳定生产奖励、发放节日补贴等措施,助力辖区企业稳岗稳工。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一年来,不论是疫情防控还是复工复产,不论是文化遗产保护还是反对餐饮浪费,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扣“两个维护”,突出“见人见事”,聚焦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

  为推动政治监督更加规范具体,省纪委监委出台《关于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指导意见》,聚焦六个方面的重点监督内容,提出五项具体工作措施,推动监督重点与重大决策部署同频同步。

  政治标准是第一标准。在履行纪检监察职责中,以审查调查为例,省纪委监委把“政治”二字贯穿审查调查的全过程,优先考虑政治要求、政治标准、政治效果,每查办一起案件,既查清政治问题,又消除政治隐患,并形成政治生态分析报告,深挖腐败根源,发挥审查调查“治本”功效。

  挂钩帮扶建宁县,是省委交给的重要政治任务。省纪委监委既注重项目帮扶,推动脱贫摘帽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又突出政治帮扶,出台政治帮扶工作方案,细化分解成16项具体内容,建立委领导挂钩帮扶乡镇等机制,把政治帮扶落实到具体人具体事。

  获评“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连续四年获评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在省纪委监委挂钩帮扶下,建宁县在迈向乡村振兴的路上捷报频传。

  “开展政治帮扶是立足于省纪委监委作为政治机关的职能职责的必然之举。”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党内监督、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省纪委监委应该发挥职能职责作用和优势,推动帮扶的地方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进而激发内生动力,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严管严治中保障政治过硬

  “严禁违反规定程序行使执纪执法权,严禁违反规定条件使用审查调查措施,严禁以非法方法收集证据,不得侵犯被留置人员的合法人身权利……”2020年9月,省纪委监委出台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保障民法典贯彻落实的实施意见,具体列出8项负面清单规范执纪执法行为。

  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省纪委常委会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针对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的薄弱环节,扎紧织密制度笼子,用制度规范来回应“谁来监督纪委”的社会关切。

  按照“行使权力慎之又慎,自我约束严之又严”的要求,省纪委监委制定出台、修订完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范等50项执纪执法工作制度和机关保密管理规定等50项内部管理制度。针对审查调查这项重要权力,省纪委监委探索实践审查调查标准化建设,从规范化、法治化、制度化的要求出发,将办案实务全流程精细化、具体化,实现对审查办案全过程、全方位、全要素监督,把审查调查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相互之间勤提醒、发现问题就指出。”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省纪委监委充分发扬“把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在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初心、勇担使命。

  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省纪委监委明确提出对纪检监察干部违反政治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跑风漏气的顶格处理,对违规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做到坚决从严、坚决处理、坚决调整、坚决拦住、坚决纠偏、坚决敲打,持续防治“灯下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时动态更新纪检监察干部廉政资料,做实做细“政治画像”,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常扯袖子、常敲警钟,促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知敬畏、明底线。2020年,全省共立案审查调查纪检监察干部案件2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8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2人。

  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新征程中,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记者 刘必然 通讯员 熊纪通 陈菊华 孙东勇)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