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率先!厦门实现大学生参保一条龙一次办

2021-01-26 15:03:31  来源:厦门日报
  

  近日,市税务局联合厦门兴业银行、集美大学在“厦门税务掌上办税厅”支付宝小程序上线了“大学生医保参保一条龙业务”,在全国率先实现大学生医保参保从登记到制卡领卡一条龙一次办。

  据了解,厦门25所高校每年迎来新生4万余名。做好大学生医保参保工作,对于提高大学生医疗保障水平、减轻大学生及其家庭的负担具有重大意义。不过,由于参保事项繁杂、收集材料较多且涉及多个部门,从参保到学生领到社保卡实体卡,往往需要一两个月时间。

  疫情期间,市税务局多渠道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联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医疗保障局,经过半年多的努力,终于在“厦门税务掌上办税厅”支付宝小程序上线“大学生医保参保一条龙业务”,从登记到申领,只需学生动动手指,在手机上就能完成。

  2020年入读集美大学的郑子慧同学,成为第一批尝鲜者。“从参保确认、制卡资格审核到社会保障卡(市民卡)申领,只用了约5分钟时间就完成了所有流程,我只要去银行领卡就行。”郑子慧点赞说,今后还可随时在手机上查看医保余额,十分方便。

  “由于疫情影响,2020年我们学校新生10月份才入学,医保办理时限较为紧迫。”集美大学资助办的蔡老师说,作为“大学生医保参保一条龙业务”小程序首家试点单位,集大组织了4000多名新生参与,“相对于原来的参保流程,线上小程序办理参保省去了参保信息汇总、纸质材料收集审核,以及问题材料审核等环节,数据正确率明显提高,工作量也大大减少。”

  市税务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将与市人社局、市医保局总结试点经验,进一步拓展此项业务覆盖的院校,对接更多的发卡银行,为全市大学生参加医保提供更多便利。(通讯员 林丽萍 记者 林桂桢)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