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山海携手 文旅花开

东西部扶贫协作共筑旅游扶贫新格局

2021-01-24 00:01: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阮冠达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

  观冰瀑,游雪谷,赏雪景,打雪仗……虽是隆冬时节,但借着一年一度的冰雪节,位于甘肃省定西市漳县新寺镇青瓦寺村的贵清山植物园又迎来游园热潮。园内游客不少,热闹非凡;园外,脱贫户安三娃同样笑开了花,“游客多了,我家的小卖部也挣得多了,一天能挣两三千元呢”。

  漳县是陇中大地远近闻名的休闲宝地,素有“天下贵清·康养漳县”的美称。近年来,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长乐漳县两地携手共进,积极培育全域旅游新业态,以旅游产业激发扶贫内生动力。去年1月至11月,漳县接待游客15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7.16亿元,旅游脱贫的“集结号”已吹响。

东西部扶贫协作共筑旅游扶贫新格局

  游客在贵清山植物园(资料图片)。受访者供图

  强基固本 龙头带富

  精心打造的全国最大紫斑牡丹主题观赏园区,里面有10万多株独特的紫斑牡丹,5000余株百年以上树龄的古牡丹……贵清山植物园繁花似锦,令游客仿佛置身秀美江南。梅花节、啤酒节、牡丹节……植物园一年四季节庆不停,为当地积聚满满人气。

  “2014年以前,这里只是一片普通的玉米地。”新寺镇镇长马箭军表示,当时的青瓦寺村,人多地少、土地贫瘠,村民守着几块微薄农田,迟迟无法脱贫致富。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长乐漳县两地干部推进土地流转、加速集聚资源,为贵清山植物园项目落地夯实基础。长乐政府更以资金入股,既为企业带来真金白银,也为贫困户带来分红收益。

  无独有偶,在漳县另一个著名景点遮阳山脚下,“福”字石刻格外显眼。石刻背后,一排崭新的民宿矗立在青山下,餐厅宽敞亮丽,客房干净整洁。“有吃又能住,来这里玩更舒心了!”游客开心地说。

  这处名为“长乐人家”的民宿,同样源自东西部扶贫协作。2019年,借助项目资金支持,当地政府邀请有餐饮民宿从业经验的能人返乡,在遮阳山景区打造民宿产业“领头羊”,提升配套服务设施,丰富民俗体验旅游业态。

  “遮阳山景区历史悠久,开发时间早,周边已有大大小小60多户农家乐和民宿,质量良莠不齐。”漳县大草滩镇党委副书记王玮表示,“长乐人家”民宿吸收发达地区经验,实行规范化、流程化经营管理模式,既能提升游客体验,也能为镇上的其他民宿提供学习的标杆,“民宿吸引了73户贫困户入股,6名贫困户在民宿务工。‘长乐人家’越红火,扶贫道路就越顺畅”。

  以工带贫 以劳致富

  赏景休憩两不误的观光马队,琳琅满目的小吃摊,回家必逛的特产店……烟火气满满的各类摊点服务,是每个成熟的旅游景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过,在贵清山和遮阳山,这些随处可见的摊主有些“特殊”。

  “以旅游产业推进扶贫,最直观的做法就是增加就业岗位、提升贫困户收入。”漳县旅游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陈蓉表示,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支持,两地干部在贵清山、遮阳山两大4A级旅游景区设置环境维护、接待服务、建设管理等服务岗位300个,优先吸纳当地贫困户中的富余劳动力就业。

  如今,遮阳山,贵清山景区的许多方面都有贫困户的参与:周边50户贫困户配备马匹,加入观光马队,可增加超过2万元的户均年收入;停车场的35个旅游摊点向贫困户免费开放,每逢旺季,各类手工编织品、农产品等销售一空;旅游专业毕业后未就业的贫困大学生,也可参与景区向导与讲解工作。

  和景区共同成长的民宿、农家乐产业,同样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新路径。家住大草滩镇的刘文堂患有心脏病,儿子则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家庭经济困难。根据他家的实际情况,长乐漳县两地干部为他量身定制脱贫方案,协助他外出学习培训,了解农家乐与民宿的经营模式与管理技能,“2017年,他开了一家柴火鸡店,现在一年至少能挣10多万元。不只脱贫,已经是走上致富路了。”王玮说。

  “对自立自强的贫困户,各大景区也能提供发展平台与上升空间,帮助他们走上致富路。”贵清山植物园负责人王伟珂说,除了常见的短期务工,植物园还利用园内的园艺师、管理师、培训师等人才优势开展讲座和培训,培养土生土长的园艺人才,经过培训的125名当地居民,已经在园内从事成形修剪、农药配洒、机械除草等工作,工资水平与自身能力均大幅提升,“未来,我们还会向有意向、有技术的农户传授牡丹养殖技巧,推进牡丹产业发展,为贫困户开辟更多致富道路”。

  改变思想 主动求富

  “以前在家门口种玉米,一年到头也就挣1万多元。后来开了农家乐,一年能挣6万多元。”站在自家“山和水秀农家乐”的招牌下,安三娃显得精神十足。近年来,随着贵清山植物园越来越红火,她的农家乐生意也越来越好。2020年,在扶贫干部的支持下,她把自家的一间房改造成小卖部,当年就有2万元进账,“感谢政府,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安三娃的故事,在青瓦寺村比比皆是。走出贵清山植物园放眼望去,门前的新青路上,到处是农家乐与小卖部的招牌,到处是诱人的饭菜香。70多家农家乐,把宽阔的新青路变成一条“旅游路”、一条“致富路”。

  “相比收入的增加,观念的改变更加难能可贵。”从事扶贫工作多年的陈蓉对此深有感触,“过去,很多贫困户依赖等、拿、要,没有想过如何主动求富、自主致富。旅游产业不仅带来商机,更重要的是带来与外界接触的机会,带给村民反思、奋斗的契机。植物园开业以来,越来越多的周边群众主动开起农家乐和民宿,比勤奋,比业绩,你追我赶。现在,每户平均年收入能达5万多元,最高的甚至可以达到20多万元”。

  “东西部扶贫协作带来的经营理念,不仅影响当地村民,也在影响当地企业。”王伟珂表示,除了资金帮扶,东西部扶贫协作在经营模式、理念上同样对他影响颇深。在挂职干部的悉心指导下,他申请了“丝路紫斑”商标,以漳县特有的紫斑牡丹为主题,大力生产牡丹种苗、特色丝巾、植物印染、牡丹漆器等衍生产品。同时,在两地干部的启发下,线上网店日前上线,售卖紫斑牡丹及其他花卉制品。“线上线下相结合,才能最大限度打造紫斑牡丹的独特品牌。未来,植物园也将进一步打造完整的产业链条,让漳县牡丹闻名中国、走向世界。”王伟珂说。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