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给石窟上个“保险”!甘肃将全面加强石窟保护利用

2021-04-18 17:41:2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甘肃素有“石窟艺术之乡”之称,现存石窟205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有莫高窟、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3处。这些规模宏大、体系完整的石窟寺,集建筑、雕塑、壁画、书法等艺术于一体,非常珍贵。

给石窟上个“保险”!甘肃将全面加强石窟保护利用

  近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正式印发,这份《意见》涉及加大石窟寺抢救性保护力度、建立石窟寺安全长效机制、加强石窟寺数字化保护利用等十个方面。

给石窟上个“保险”!甘肃将全面加强石窟保护利用

  《意见》重点提出要加大石窟寺抢救性保护力度,本月底前,完成甘肃全省石窟寺专项调查。今天9月底前完成甘肃石窟寺保护利用专项规划编制。此外,分类开展莫高窟、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等3处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示范工程、20处国保单位石窟寺重大保护工程及30处中小石窟寺抢救性保护工程,2022年底前全面消除石窟寺重大险情。

给石窟上个“保险”!甘肃将全面加强石窟保护利用

  同时,建立石窟寺安全长效机制。到“十四五”末,敦煌研究院以莫高窟为核心建成六大石窟综合安全监管平台,各市州依托有条件的文博单位统筹建设区域性安全防护综合控制平台,在2022年前确保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窟寺安防设施全覆盖。

给石窟上个“保险”!甘肃将全面加强石窟保护利用

  据了解,20世纪80年代起,敦煌莫高窟就在国内率先开展文物数字化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甘肃省还将在此基础上,继续开展文物数字化工作,优先实施濒危及国保石窟寺的数字化保护,建设可全国共享的“甘肃石窟寺数字资源库”。针对流失海外的敦煌文物,甘肃还将推进“敦煌海外文献数字化回归”工程。(总台记者 王妍 卢山)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