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第三届鼓楼区道德模范叶小弟:街边小店搭起“温馨港”

2021-01-17 08:48: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珺 张旭阳
  

第三届鼓楼区道德模范叶小弟:街边小店搭起“温馨港”

叶小弟秀出市民政局刚授予的奖牌。

  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文 张旭阳/摄

  一家街边小店,兼具不少“功能”——公益团队策划“总部”、爱心茶摊、慈善送粥,甚至流浪汉也能在此获得温暖和慰藉。第三届鼓楼区道德模范叶小弟,开店十几年搭建“温馨港”,在游人如织的三坊七巷景区,传递温暖。

  一人献爱心

  带动一个群体

  15日下午4时许,叶小弟回到鼓楼区吉庇巷妃轩饰品店,在外奔波大半天,终于能坐下喝口水。

  作为市城北烟草专卖局三坊七巷公益团队中的老大哥,叶小弟近半个月来牵头筹备了两场公益送温暖活动。团队成员献爱心,差额他来兜底,购买了液晶电视、冬装、卫生巾、雨鞋等用品。

  前日,这些爱心物资分别送往市救助管理站、市第二社会福利院。市民政局授予妃轩饰品店“情系弱势群体爱心传递温情”牌匾。

  2018年至今,叶小弟牵头开展了35场公益送温暖活动。慰问孤寡老人、帮扶贫困户、为孤儿庆生……越来越多的城北烟草零售户在他的带动下加入三坊七巷公益团队,众人推选他为队长。

  “我在福州开店十几年,以前做公益都是‘单打独斗’,现在有了团队支持,大家集思广益,越来越有干劲。”叶小弟说。

  临近春节,叶小弟想给困难人员、老人送上新年礼物。他的想法马上得到团队成员支持,募集了一笔爱心款,购买了一批爱心物资。

  “购买4箱卫生巾是妻子的想法,女孩子大了需要这些用品,我们这些大老爷们确实想不到。”叶小弟乐呵呵地说,“妻子对我做公益非常支持。”

  长廊小饭桌

  留下温暖回忆

  妃轩饰品店靠近桂枝里长廊一侧的外墙上,固定了一根自来水管,水龙头没有锁,过往路人、周边居民有需要随时可以取水。“水费我承担,给大家提供一点方便。”叶小弟说。

  自从开店以来,每年4月至11月,叶小弟的爱心茶摊准时上岗,他每天都会煮一大桶菊花茶放在店门外,提供给路人、环卫工人等解暑降温。

  2018年12月开始,叶小弟与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联合开展“免费奉粥”活动,每天约300杯五谷杂粮粥送给过往市民和周边孤寡老人、困难户。

  “受疫情影响,送粥活动暂停了一段时间,设备我都擦洗干净保管在仓库里,只要条件允许,随时可以再开始。”叶小弟说。

  在他的帮助下,不少流浪汉回归正常生活。

  桂枝里提升改造后,一些流浪汉在长廊里休息。叶小弟为他们提供食品、衣物,向社区、周边商户寻求帮助,为他们寻找工作机会。每年大年三十晚上,叶小弟都会在长廊里摆上一张小饭桌,准备几道好菜和酒,招呼流浪汉们一起吃顿年夜饭。流浪汉们赚了一些钱后担心被盗,会放心地交给叶小弟夫妻保管。

  流浪汉“小胖子”漂泊几年后,现已成家回归正常生活。去年大年三十,他还抽时间回来坐一坐聊一聊。他说这里是他人生低谷时的避风港,留下很多温暖回忆。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